【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2】快意策馬射胡兒

文/陳復 |2017.12.28
1557觀看次
字級
看見趙氏再三鄭重道歉,鄭氏表示本來要索拿趙氏魂魄,現在姑信其言,再給她一個機會,希望她真能重新做人,發願善待守仁,如果背離誓言,自己就等著好看。然後,巫婆停頓一段時間沒說話,忽然癱軟在地上,好一陣子才甦醒回過神來,兩眼空洞看著趙氏,完全不知道剛才發生的事情。

文/陳復

看見趙氏再三鄭重道歉,鄭氏表示本來要索拿趙氏魂魄,現在姑信其言,再給她一個機會,希望她真能重新做人,發願善待守仁,如果背離誓言,自己就等著好看。然後,巫婆停頓一段時間沒說話,忽然癱軟在地上,好一陣子才甦醒回過神來,兩眼空洞看著趙氏,完全不知道剛才發生的事情。

這段經歷,讓趙氏從此改變對陽明的態度,善待陽明如親生,兩人情感如平常母子般。不過,這件事情還有個背景,據說整件事情不是鄭氏還魂,而是她的心肝寶貝王陽明的籌畫。

有一天,陽明在北京的街上閒晃,看見有人用草繩綁著一隻貓頭鷹在沿街喊價,這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立刻心生一計,將這隻貓頭鷹買下來,並買通巫婆,共謀給繼母鄭氏一個教訓。

如果這件事情具有真實性,就可看出王陽明早在青春期就已經展露出很不尋常的智謀韜略,他深諳人性心理,懂得利用一般人情感的弱點與民俗的習慣,來結合伸張自己的願望。當然,會做出這種行為的孩子,恐怕心理有某種失衡,這種失衡心理不僅是對自己失去母愛的憤恨並渴望獲得補償,更來自父親王華與祖父王倫教養態度的落差──每當王華嚴格督責他認真學習準備科舉,王倫卻給他極大的自由,讓他馳騁於高度的想像世界;王華希望他再度考上科舉成為狀元,王倫不會不希望他金榜題名,但更鼓勵他按照自己的個性來發展。

但,這等聰慧的孩子,如何能安於整天搖頭晃腦的讀死書?因此,他繼續做出驚世駭俗的事情了。

他十五歲時,對繼續待在北京,覺得很無趣。在尚不知觀光為何物的明朝,陽明一個人溜達出去遊覽屏蔽北京的居庸三關:上關、中關與下關,三關各相距十五里,上關北門再過去十五里就是八達嶺,這裡是北京的咽喉,更是軍事要塞中的要塞,陽明卻騎著馬,像沒事人一般,來回閒晃個把月。

其實,這可不是普通的閒晃,他老兄可是認真在觀察地理起伏,隨著跌宕的山巒在探查外面各胡族部落的分布,與裡面我軍守備防禦的設施,看著雄偉的長城,油然生出一股經略四方的豪情壯志。

有一天,陽明在行進間,遇見某個蒙古孩子正騎著馬在草原馳騁,這可不行,怎能讓胡兒放肆在本朝疆域內撒野,陽明大怒,眼神發紅,立即騎馬奔向前去,拿著弓箭要發射,這嚇壞那個胡兒,想說沒事怎麼會在路上碰到活煞星或飆車族,彼此無冤無仇,看見我卻忽然就要滅我,加上四周山谷回音繚繞,格外恐怖,二話不說拔腿就跑,這讓陽明好不快意。

終於折騰完回到家中,看見父親還是在那裡舞文弄墨,他卻對人生有一番不一樣的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