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1】失去母親的孩子

文/陳復 |2017.12.21
1769觀看次
字級
更糟糕的事情是,正當他青春期發育的階段,十三歲的某一天,他的母親鄭氏過世了。對於人生充滿迷惘的陽明,在喪禮中很哀傷的哭泣著,這裡面的眼淚不只是失去母親的悲痛,更反映著他對不再有溫柔的懷抱,往後將獨立面對這令人困惑的人生,那無法言喻的恐慌。

文/陳復

更糟糕的事情是,正當他青春期發育的階段,十三歲的某一天,他的母親鄭氏過世了。對於人生充滿迷惘的陽明,在喪禮中很哀傷的哭泣著,這裡面的眼淚不只是失去母親的悲痛,更反映著他對不再有溫柔的懷抱,往後將獨立面對這令人困惑的人生,那無法言喻的恐慌。

人生百年,終需一死,生死既然無常,那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呢?當夜深人靜,陽明仰望星空,失去母親的孩子,置身在寒冷且寂寥的夜,伴著難解的生命課題襲來,讓年輕的陽明充滿著異常的孤單、焦慮與憤怒。

有一部傳說是文學家馮夢龍寫的《王陽明先生出身靖亂錄》,裡面記載一則有關這年紀的陽明軼聞往事。母親鄭氏去世後,王陽明的父親王華再娶妻趙氏,趙氏對陽明並沒有如親生母親那般的溫柔,陽明心中有很多不滿與牢騷在心底滋生。

就在同時間,繼母趙氏的臥室出大事情了。某一天晚上,趙氏正準備要睡覺,剛掀開被窩,猛然有隻貓頭鷹飛出來,滿屋子繞來繞去,還發出淒厲的尖叫聲,趙氏被驚嚇得無法言語,本想打開窗戶將貓頭鷹趕出去,沒想到窗外竟然還有白衣鬼影在晃,結果趙氏淒厲的尖叫聲比貓頭鷹還響亮,嚇得家人趕過來一探究竟,一陣慌亂,才終於恢復夜空裡的平靜。

繼母趙氏不明白自己臥室為何會出現貓頭鷹,百思不得其解,她很害怕是否有什麼不祥的徵兆,心裡有些疑惑,問陽明這是怎麼回事?陽明一臉無辜,表示這種事情只能問巫婆,因此,趙氏就請人找巫婆來卜卦。

巫婆剛進門,立刻臉色一沉,說家中有不祥的邪氣環繞,接著看見趙氏立刻大驚,問家中是否這些天有什麼怪事發生。趙氏覺得這巫婆實在很靈驗,就一五一十把自己被窩裡飛出貓頭鷹的始末完整告訴巫婆。

巫婆聽完,神色很凝重回答:「讓我來將這件事情跟府上的家神報告。」趙氏馬上命人準備燭台,巫婆焚香禱告,接著命趙氏下跪,然後喃喃自語,忽然有靈魂附體,依附在巫婆身上,接著厲聲對趙氏罵說:「你虐待我兒守仁,此事天神已全盤知曉,貓頭鷹就是我的化身,現在我奉天神指令索你命來!」趙氏發現竟然是前夫人鄭氏,嚇得魂不附體,不斷磕頭求饒,說自己願意痛改前非,再不敢虐待守仁,只望鄭氏饒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