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東谷讓 |2017.11.24
204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東谷讓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罹患胰臟癌,被醫生宣判只剩2個月壽命。他自知生命將盡,日前遠赴瑞士安樂死組織,並獲得該組織判為「綠燈」,隨時可執行安樂死。他18日在臉書貼出和兒子擁抱的照片,告訴關心他的親友們「要回家了」,並做詩一首:

「骨中骨的擁抱,熱與熱的燃燒;血與血的匯流,如火山未爆;肉與肉的黏連,難解難分加情緣;心與靈的交互,捨也難!不捨也難!」

2

現在「厭世」、「負能量」的話語似乎比較能引起年輕世代共鳴,媒體問到「非零Nonzero」負責人陳郁敏(Ming)給女人的快樂建議?

陳郁敏說:「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快樂放在別人手中,要自己掌握。懂得經營快樂的自己,才可能有幸福的人生。因為懂得怎麼調整自己、處在最佳狀態,那別人怎麼會不愛你呢?快樂的女人,就是最致命的吸引力。」

3

被譽為「阿里雲之父」的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博士,日前出新書《BEING ONLINE》說:

「50萬年前的關鍵字是『光明』與『黑暗』,50年前的關鍵字是『數位』和『模擬』,而今天的關鍵字是『在線』與『離線』。

當科技尚未發展時,我們並不知道宇宙是我們世界的一部分,後來有了望遠鏡,才知還有另個空間,Being Online的世界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已。」

4

台南後甲國中的藝術人文老師劉淑惠在短短兩年內,利用網路,讓30多個國家的朋友造訪學校,落實她心中「把世界帶進教室」的理念。她說:

「老師的視野決定了學生的視野。」她也常開玩笑說:「除了北極熊、企鵝不能來之外,其他國家的朋友都曾到我的教室。」

5

藝人黃嘉千36歲高齡產下女兒夏天後,教養女兒事必躬親,還和加拿大的先生夏克立發明了一套結合中西的「公主教養法」,讓女兒每天幻想自己是公主。黃嘉千告訴夏天說:

「真正的公主要有優雅的舉止、善良的內心、優良的品格。我不喜歡《冰雪奇緣》裡的Elsa,因為我覺得她只是長得比較漂亮,衣服比較華麗,那不是我心目中公主應該有的樣子。」

6

維多利亞的祕密年度時尚大秀20日在上海登場,中國名模奚夢瑤出場時卻不慎摔跤,28歲的奚夢瑤在微博上說:

「我很抱歉讓大家失望,謝謝大家的關注,做模特7年,這條路上一路走來摔過無數次…但是我知道不管摔得多疼,我都一定要站起來,把路走完…未來的路很長,我會一直走下去…謝謝你們。」

7

台東縣政府收回八仙洞第一洞靈岩洞後,委託中研院士臧振華開挖,挖掘出新石器時代陶器和動物骨骸。至於長濱文化人從哪裡來?臧振華說:

「人類較廣泛利用海洋資源始於4萬年前,在8萬多年前的非洲人類最多是沿著海岸線一路走到亞洲,或是藉由海漂沿著東南亞直到台灣及日本。本來就有不同學說解釋人類起源,目前八仙洞的研究較符合非洲人類大遷徙的證據。」

8

秦始皇和蔣介石,都是靠拿下哪個地方而穩住了江山?答案是「四川」。日本歷史學者、明治大學教授武光誠認為地理是歷史之母,地形、氣候限制人們的生活方式,人們卻用盡智慧克服障礙,發展文明。這便是歷史。

武光誠說:「四川偏僻,卻是最強根據地。四川物產豐富,周圍被高山圍繞,是易守難攻的要塞之地。歷史上誰拿到了它,往往成為霸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