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帳、盤點庫存一肩扛 AI查帳員 會計師好幫手

編譯/葉亭均 |2017.11.18
2816觀看次
字級

編譯/葉亭均

奧多貝蘿回憶她在1980年剛進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時,許多時候工作是很無聊的,例如她曾在某個寒風刺骨的跨年夜,花了整晚拿著油尺爬上梯子檢查一家公司的汽油庫存。

奧多貝蘿如今已是安永人資團隊的副總裁,她表示現在安永的8萬名會計師大軍已不用再做這樣的人力工作,「我們可運用自動化來評估庫存」。

《金融時報》報導,新的科技顧問公司已開發衛星影像、無人機、人工智慧(AI)以及微晶片等新技術來取代耗時的人力作業,這些作業以往都是由初級稽核員來執行。

5月時升任會計師事務所KPMG稽核部門主管的辛克里夫說,現在新進員工的工作內容與以往大不同。當她1985年剛進公司時「被迫接受」許多任務,像是長時間以手動方式在一份長達40頁的帳目填數字,並且期望計算結果與同事做的帳目相符。若數字有誤,這兩名初級稽核人員就得全部重來,然而現在靠著試算表Excel,花3分鐘就能完成。

此外,稽核員從前也得花很長的時間待在公司倉庫。辛克里夫說:「在我進公司的頭一年,我們曾坐在一間倉庫裡長達1小時,試圖釐清該公司的基礎證明文件。如今靠著科技與分析工具,一些新進稽核員以前要花兩周或數月才能完成的日常任務,現在只要花數日或數小時就能完成。」

稽核員獨自前往遙遠的公司檢查庫存情況如今也很罕見。一名有5年資歷的前初級稽核員表示,他有過兩次這類出差,像是計算囤放在廠房的數千片風扇。他說:「如今,稽核軟體能根據各種測試拼湊出庫存狀況,而且也更容易進行查核。雖然仍必需掃描文件並上傳至稽核檔案,但工作量遠比手動操作來得少。」

安永、德勤(Deloitte)、KPMG與PwC等4大會計師事務所簡化作業與消除繁瑣、重複性任務的行動引發大量工作機會將消失的疑慮。不過4大事務所堅持科技變革在未來10年將不會導致大規模冗員或職位消失情況。

德勤稽核部門的學生人才合夥人馬克拉基斯(Jane Makrakis)認為科技將解放初級會計師,「稽核員很大一部分的角色是與人面對面互動,需要判斷力,這類要靠人類能力的工作是不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我能預見這些職位的工作任務改變,但職位本身不見得會消失」。

不過也有人持懷疑態度。牛津大學布拉瓦尼克政府學院企管教授拉瑪納表示:「若是區塊鏈等新科技實現的話,經濟不太可能支撐像現在那麼多的稽核員與會計師。雖然未來為了回報複雜、新興的企業模式,仍將需要有特殊知識與判斷力的職位,但我認為這會是很小的一群。」

4大會計師事務所迄今仍維持增聘人力。德勤在最新的會計年度聘雇7萬名新進員工,其中逾1/4進入稽核部門,如今稽核與查帳人員超過7.3萬人,比去年增加3%。PwC查帳團隊規模去年也增加近5%至10.3萬人。

儘管4大會計師事務所堅稱科技變革不是個威脅,但承認是股破壞性力量,已制定計畫要確保員工學習和適應。德勤去年耗資3600萬英鎊在學習與開發程式。

安永以頒布徽章的方式鼓勵員工學習資料分析或AI等新技術,KPMG則鼓勵員工創新,舉辦點子競賽以改善公司,像是有員工想出辦法減少午餐大排長龍所花的時間,也有人開發出一套工具,協助管理員工出差海外時的外匯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