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花市群英賽弄姿35載

李碧華 |2017.11.18
2213觀看次
字級
陳冠伶得到花卉饗宴第一名「空中奇幻花園」,靈感來自阿凡達。圖╱周蘭君
圖❶ 首獎花束創作將翠綠的青椒、黃色的生薑、鮮嫩的小黃瓜、紅豔的蘋果、透著光澤的玉米及造型討喜的花椰菜等,以豔麗色澤來彰顯似蔬又似果的巧妙風采,美不勝收。
圖❸ 氣勢磅礡的巨石柱,直聳雲宵,波瀾壯闊的籃曝布,流瀉而下,部落的自然美,熱帶的叢林,迎接幸福美滿。冬已至,持續在森林中,傾聽迷霧跫音,撿拾著田園夢想。

文/記者李碧華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精華大安區,花市、玉市與大安森林公園串成一條藝文綠色長廊,長廊中端的花花世界,在高架橋下搖曳三十五載。花農進駐到此賣花賣樹,妝點城市小確幸,如今第三代綠手指已在此穿梭做生意,像花草般生生不息。

「這是一個學習園藝的場域。不只賣花,還教插花及養花,賞花各種技巧。」建國花市理事主席游世昌說,在高架橋下賣花賣樹的成功案例,讓許多縣市也爭相複製,周年慶祭出的刮刮樂,讓現場一片歡騰。花卉饗宴得的「巨大浪漫花束」源於歐美且盛行多時,以豐富的花材及華麗的包裝為特色,花束高度相當於成人身高的一半,十分顯眼。邀請專業花藝師謝垂展、陳定帆、陳錦文及古文旻聯手打造,展現周年慶的喜悅氛圍。

「可食性花束」則是以蔬果、香草及藥用植物等,組合成兼具觀賞與實用的創新花禮,也符合田園城市的環保精神。評審老師王勝弘說,此次盆栽大展,展現了鮮明的空間運用及基本扎實功,不只在創意著力,也不只有插花的制式,而是植栽的選用十分多元,既可觀賞,也可食用。首獎花束創作將翠綠的青椒、黃色的生薑、鮮嫩的小黃瓜、紅豔的蘋果、透著光澤的玉米及造型討喜的花椰菜等,以豔麗色澤來彰顯似蔬又似果的巧妙風采,美不勝收(圖❶)。

另一方面,因為大會進行賽前訓練,使園藝選手運用金屬、木條、細鐵絲及石頭等回收物,讓光線照明更剔透。而以懸空的架構引入陽光,下面舖設小石及泥土來保土,個個功夫扎實,可增加放置時間。

園藝的確使生命更平靜。來自南投的陳冠伶奪得盆栽專業賽第一名,「空中奇幻花園」用鐵架扎出有菱有角的石頭形狀,植材是石松,空氣鳳梨及山蘇,耐蔭又可食用,呈現阿凡達意境中的飛鳥空靈之美。

私藏一角的心靈左岸,如同來到雲的故鄉,棉軟舒適,解憂自得。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蓋起花園城堡與空中樓閣,開滿了花朵與果實,與花草共迎四季。(圖❷)

氣勢磅礡的巨石柱,直聳雲宵,波瀾壯闊的籃曝布,流瀉而下,部落的自然美,熱帶的叢林,迎接幸福美滿。冬已至,持續在森林中,傾聽迷霧跫音,撿拾著田園夢想。(圖❸)

冷冬澆花技巧

A淘米水澆米蘭等花卉,可使其枝葉茂盛,花色鮮艷。

B在冬季,對一些抗寒能力差的花卉,最好使用35℃的溫水來澆灌,避免凍傷花卉根部。

C涼開水倒進花盆,葉茂花艷,促其早開花。若用來澆文竹,枝葉更能橫向發展。

D牛奶變質後,加水用來澆花,有益於花兒的生長。但水要適當稀釋。

E茶水中含有多種化學物質,使用殘茶澆花能給植物增添氮等養料,保持土質水分。

F找一個塑料袋,裝滿水後將袋口紮緊,用細針在塑料袋上刺一個小孔,刺孔的位置向下放入花盆中,讓水通過小孔慢慢的浸入土壤,保持水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