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江浙名城(4) 徐州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7.11.17
2696觀看次
字級
從戲馬台俯瞰徐州城街景:民國時期,從戲馬台俯瞰徐州城街景,視野遼闊,傳統建築群中可見到氣勢恢宏的耶穌聖心堂,是法籍傳教士艾賚沃(Léopold Gain)出資,聘請德國傳教士吳若瑟所設計。戲馬台位於徐州市中心戶部山(南山)最高處,乃當年項羽於此地築台以觀戲馬,故而得其名。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鐘鼓樓附近街景:民國時期,徐州大同街鐘鼓樓附近的街景。鐘鼓樓建於1930年代,是混合結構的五層方塔建築,原是為了報火警,故又稱「望火樓」。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雲龍山勝景:民國時期,徐州名勝雲龍山,一派遼闊的山野景觀,屋舍沿著山稜而建,由於山分九峰,蜿蜒起伏,狀似神龍而得其名。宋代詩人蘇東坡任徐州知府時,邀請一群友人在彭城舉行黃樓詩會,會後趁酒興遊黃茅崗、登雲龍山,因不勝酒力,加以山上亂石如羊群,醉臥野地,作〈
中央公園荷花池一隅:民國時期,徐州中央公園的荷花池一 景,涼亭上有兩位遊客憑欄觀池,可惜池中荷花已枯竭,占據 了整片湖面,亭墩與木橋基座半露,推測當時應是水旱而致, 池畔荒草蔓生,別有一派滄桑韻致。
江北第一塔奎山塔:民國時期,古徐州城東南奎山主峰上 的奎山塔,為七層的八角磚塔,氣勢雄偉巍巍壯觀。奎山塔 於1606年建成,是古「徐州八景」之一,稱「奎山塔影」。 塔頂在清末民初時因雷擊而毀損,塔身微有開裂,奎山塔在 上世紀七○年代遭到拆除,此幀照片保存了奎山塔完整而清 晰的原貌景觀,十分珍稀!
徐州城溪岸即景:民國時期,徐州城邊境溪岸一景,男子手 上拖著漁網,短褲光腳踩在溪畔泥地上,雖然頭上帶著笠帽, 卻也能看見他面對著鏡頭微笑的模樣。溪上兩舟橫渡,船伕搖 著槳,船上的人們也往鏡頭處投射好奇的目光,遠處石拱橋上 人群三三兩兩,橋下有婦女臨溪浣衣,堤邊人群靜坐乘涼,一 派閒適!戰後徐州城的百姓逐漸回歸日常生活,安居樂業。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自古彭城列九州,雲龍遺跡幾千秋」,徐州古稱「彭城」,相傳遠古時代帝堯封彭祖於此,為大彭氏國,這是徐州稱彭城的肇始。

楚漢時期,西楚霸王項羽在此定都練兵,彭城之戰項羽以三萬精兵擊潰漢軍數十萬,締造史上以少勝多的典範戰例,然而這位曾經「力拔山兮氣蓋世」的一代英雄,在後來的垓下之戰就此失勢,最後於烏江自刎,而徐州現今還留有當年項羽所建的戲馬台,歷代以來文人遊戲馬台時,仍不忘作詞賦詩,歌頌這位悲劇英雄的事蹟。

徐州沛縣也是漢高祖劉邦的故鄉,膾炙人口的〈大風歌〉便是劉邦平淮南王黥布後,榮歸故里時所作。東漢末年,各地軍閥割據,彼此混戰,許多諸侯群雄都曾逐鹿徐州。曹魏時期,曹操據中原十二州,徐州為其中之一,於建安三年(198)遷徐州刺史部於彭城,彭城自此稱為徐州。

徐州自古以來為爭戰之地,在此發生的戰役難以勝數,但許多英雄故事也為這戰火之城堆疊成一部史詩般的歷史!民國時期,中日兩國激烈的徐州會戰在此展開,徐州曾一度淪陷,抗戰勝利後方得收復。

民國時期的徐州,近代工業發展壯大,京滬鐵路和隴海鐵路陸續修建,徐州逐漸成為重要樞紐,城市建設陸續開展。同時,伴隨著西方宗教團體所支持的建設,徐州城裡也出現了一些書院、教堂、醫院等西式風格的建築;然而,抗戰時期戰火遍地,重挫徐州城。

戰後,徐州人民逐步回歸安居樂業的生活。這些歷史影像,呈現戰後的徐州風光,同時也包含了當時的古蹟面貌,彌足珍貴!

從戲馬台俯瞰徐州城街景:民國時期,從戲馬台俯瞰徐州城街景,視野遼闊,傳統建築群中可見到氣勢恢宏的耶穌聖心堂,是法籍傳教士艾賚沃(Léopold Gain)出資,聘請德國傳教士吳若瑟所設計。戲馬台位於徐州市中心戶部山(南山)最高處,乃當年項羽於此地築台以觀戲馬,故而得其名。

鐘鼓樓附近街景:民國時期,徐州大同街鐘鼓樓附近的街景。鐘鼓樓建於1930年代,是混合結構的五層方塔建築,原是為了報火警,故又稱「望火樓」。大同街在1932年鋪設了徐州第一條柏油馬路,並陸續在樓上安置時鐘,西式風格的門楣和窗簷結構,在當時的徐州並不多見,街道上鋪設了地磚,傳統與西式建築並立。

雲龍山勝景:民國時期,徐州名勝雲龍山,一派遼闊的山野景觀,屋舍沿著山稜而建,由於山分九峰,蜿蜒起伏,狀似神龍而得其名。宋代詩人蘇東坡任徐州知府時,邀請一群友人在彭城舉行黃樓詩會,會後趁酒興遊黃茅崗、登雲龍山,因不勝酒力,加以山上亂石如羊群,醉臥野地,作〈登雲龍山〉一詩:「醉中走上黃茅崗,滿崗亂石如群羊。崗頭醉倒石作床。仰看白雲天茫茫,歌聲落穀秋風長。路人舉首東南望,拍手大笑使君狂。」

中央公園荷花池一隅:民國時期,徐州中央公園的荷花池一景,涼亭上有兩位遊客憑欄觀池,可惜池中荷花已枯竭,占據了整片湖面,亭墩與木橋基座半露,推測當時應是水旱而致,池畔荒草蔓生,別有一派滄桑韻致。

江北第一塔奎山塔:民國時期,古徐州城東南奎山主峰上的奎山塔,為七層的八角磚塔,氣勢雄偉巍巍壯觀。奎山塔於1606年建成,是古「徐州八景」之一,稱「奎山塔影」。塔頂在清末民初時因雷擊而毀損,塔身微有開裂,奎山塔在上世紀七○年代遭到拆除,此幀照片保存了奎山塔完整而清晰的原貌景觀,十分珍稀!

徐州城溪岸即景:民國時期,徐州城邊境溪岸一景,男子手上拖著漁網,短褲光腳踩在溪畔泥地上,雖然頭上帶著笠帽,卻也能看見他面對著鏡頭微笑的模樣。溪上兩舟橫渡,船伕搖著槳,船上的人們也往鏡頭處投射好奇的目光,遠處石拱橋上人群三三兩兩,橋下有婦女臨溪浣衣,堤邊人群靜坐乘涼,一派閒適!戰後徐州城的百姓逐漸回歸日常生活,安居樂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