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便當會敲定 都更遇到釘子戶 強制辦聽證

 |2017.11.17
15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天表示,未來《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後,都更計畫將經過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與都更審議委員會審議,且只要有一戶不同意,就要舉辦強制聽證,以避免爭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團立委昨天舉行便當會,會中一致同意內政部所提《都更條例》修法版本,由於都更條例是本會期優先法案,將提報下周四行政院會拍板,送立法院審議。

花敬群表示,這次都更條例全面翻修,是立法以來最大修正,將針對俗稱「釘子戶」的都更不同意戶,設立三道預防爭議的處理程序。第一是為避免惡意圈地,都更計畫都要送到地方政府的都計審議委員會審議。

第二,都更計畫要繼續送到地方政府的都更審議委員會,以合議制和公開審議方式,判定都更範圍是否合理。都更委員會將重新定義為處理都更爭議的角色,而非只審理容積率。

第三,都更委員會審理過程中,只要有一個人反對,就強制辦理聽證,釐清是惡意圈地或釘子戶抬價,再送回都更委員會做最後核定。

花敬群表示,經過這三道程序,最後才會進入地方政府的代拆程序,六十天內協調拆除日期、方式、安置計畫等相關事項,程序完備後才可強制拆除;不同意戶可進行司法的行政救濟,但不因此干擾都更進行。

他說,未來修法完成後,像過去文林苑案可能在都計或都更審議委員會階段,就被劃出都更範圍;以後只會有刻意提高價格的釘子戶,或是不想拆除祖傳房屋等很個人式的理由,與公共利益相互衝突者,才會成為政府強拆的案件。

修正案重點還包括,透過金融措施,協助都更籌資;擴大租稅減免誘因,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十二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