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 小學堂 元稹〈菊花〉

文/章定 |2017.11.16
2752觀看次
字級
秋叢繞舍似陶家, 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圖/泱汀

文/章定

秋叢繞舍似陶家,

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小朋友,請你們猜猜古代的君子們大都鍾愛哪一種花朵呢?相信有不少的小朋友都知道答案了!沒錯!就是──菊花!

菊花與百花不同,它不在明媚燦爛的春天開花,而選擇在秋季綻放;當百花凋零殆盡而寒霜漸漸深濃時,它仍挺起傲人的植莖,開綻高雅的花朵。古代的文人折服於菊花凌霜而開的動人形象,認為那是君子高潔的象徵,所以對它加以歌頌吟詠,於是今日便流傳許多讚嘆菊花的詩篇。

今天老師要介紹的唐詩,是中唐時代的詩人元稹吟詠菊花的作品。開頭第一句前半「秋叢繞舍」,先寫一叢叢菊花圍繞著屋舍於秋天燦爛開綻的景象,而後半「似陶家」點出鍾愛菊花出名的晉代名士陶淵明,並抒寫自己彷彿來到陶淵明住所般,對眼前秋菊滿院盛開的景象深深讚嘆!

第二句「遍繞籬邊日漸斜」,將作者迷戀菊花的神態描寫殆盡。滿院菊花美得不可勝收,讓作者流連忘返,繞著屋舍東籬細細玩賞一株株凌霜綻開的秋菊,連時間流逝都忘卻了;當他回過神,才發現太陽已經斜落西山,天色昏黃。

作者去深思為什麼自己會鍾愛菊花呢?他先用否定詞語說「不是花中偏愛菊」,道出並不是他偏愛菊花,再緊接著說明他之所以愛菊,實在是一種情不自禁!因為在百花之中,又有誰能像菊花那般,即使在寒霜深秋時節,仍直挺軀幹迎霜開綻呢?所以作者最末一句說「此花開盡更無花」,便是在讚頌菊花不畏秋寒,在百花凋零殆盡,仍能凌霜挺立的動人形象!

此處歌詠菊花凌霜開花的特性,事實上何嘗不是古代文人對君子理想人格的投射呢?作者「以菊喻人」,寫出菊花凌霜而開的特性,正如君子不會畏懼險惡環境,亦會因挫折困頓而輕易屈服的高潔情操!

小朋友們看完這首詩之後,是不是對於「菊花」在古代文人心中的形象與象徵意義更多了一層認識呢?關於吟詠菊花的詩作還有相當多首,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來一一閱讀與品味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