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醫義診 深入北方邦救苦

人間社記者林麗悅印度報導 |2017.11.16
194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新德里文教中心中醫慈善義診,居民排隊求診,印度沙彌協助翻譯。 圖/人間社記者林麗悅
中醫療效與義診口碑在印度深受好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求診,一大清早在登記處即排起長長的人龍。 圖/人間社記者林麗悅

【人間社記者林麗悅印度報導】佛光山新德里文教中心連續第六年主辦中醫慈善義診,五日至十一日深入北方邦偏鄉地區服務,並依循當地民眾要求,首次把原本規畫六天的義診增加至七天,累計看診人次達七千七百一十七人,所到之處居民皆絡繹不絕排隊求診,單日最高求診更逾一千五百人次。

新德里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帶領的中醫義診團隊,由二十三名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中醫師與義工,以及十七名沙彌組成,深入北方邦七個站點,分別是Sankisa、Rupapur 、Merapur Chaddami、Bilpur、Aliganj、Emeliya 與 Dugawali。印度佛教青年會為聯辦單位,該會義工每天也在義診站點協助。

繼二○一四年後,中醫義診團隊第二度深入北方邦義診,由於過去數年的努力,中醫療效與義診口碑在當地深受好評,吸引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前來求診;一大清早在登記處即排起長長的人龍,直到夜幕低垂,求診人潮仍未完全散去。

在印度偏鄉地區的義診,雖是苦難示現,卻也是醫師、沙彌與義工堅持的動力。在客觀環境與條件有限的北方邦,義診團隊依然秉持「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慈悲精神,不捨讓任何一個前來排隊求診的民眾失望而歸,因此必須在夜幕低垂時伸手不見五指的臨時看診室內,依靠微弱的電筒照亮,為每一個病患提供諮詢與配藥服務。

北方邦位於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接壤,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地區,居民主要以務農為生,因此當地病患大多患有腰部、背部疼痛或膝蓋等問題,且病患以女性占大多數;因當地較保守,一般女性都足不出戶,連身體出現狀況都不知覺或不理會,因此義診團隊深入偏遠鄉區,也惠及需要保健治療與知識的居民。

針灸癒宿疾 感恩大醫王

在看似辛苦的服務背後,也隱藏著一幕幕動人的畫面。一名原本已無法站立的病患,在看診與針灸後,已能慢慢的站起來,對中醫與義診生起信心與感謝,特意趕到義診結束前的一個站點,帶著村里逾五十人一同前來求診。

參與義診的沙彌乘良分享,幾年前他一無所有到沙彌學園學習,而北方邦是他的家鄉,現在能夠參與義診為家鄉居民服務,覺得特別感動。來自拉達克的沙彌乘悅表示,雖然遺憾中醫義診團沒有機緣到拉達克服務,但想到服務的對象可能是自己多生多世的父母,依然感到滿心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