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早王船影像 台史博展出

 |2017.11.16
1423觀看次
字級
「巡狩四方—台灣及東南亞王爺信仰特展」,細數王爺信仰風貌。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王爺信仰在台灣雖有數百年歷史,但影像紀錄多止於現代,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從馬來西亞馬六甲清華宮取得全世界最早王船影像,首度在台展出亮相,細數王爺信仰風貌,可看性十足。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簡稱台史博)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共同主辦「巡狩四方—台灣及東南亞王爺信仰特展」,展覽以文物、圖像與影片介紹台灣各地王爺信仰特色外,也展出目前研究紀錄中世界最早、一九一九年馬六甲的王船影像,讓民眾認識信仰在不同社會發展軌跡中展現的多元樣貌。

特展同時展出蘇厝長興宮、三寮灣東隆宮、寶安宮、南海埔境主公殿等宮廟出借的文物,也邀請東港的洪全瑞、台南府城的洪銘宏二位傳統匠師製作的木造、糊紙王船,並取得馬六甲清華宮的授權,展出一九一九、一九三三年馬六甲送王船的紀錄影像。

台史博館長王長華表示,台灣早期王爺信仰根源來自漢人原鄉香火或是漂來王船,但隨著各地需求及生活型態,在台灣各地開展出不一樣的祭典形式、特色,祭典也衍生、帶動相關民俗工藝,乃至於陣頭等民俗體育的發展。

台史博館策展人張瀛之說,起源於中國大陸的王爺信仰,流傳到東南亞後,祭典細節隨著時間而流失,中國大陸也因文化大革命的破壞,王爺科儀紀錄陸續消失,當下保存最完整的祭祀儀式及發展脈絡是在台灣。

展覽透過台史博典藏王爺神像,呈現王爺信仰多姓、多系統的複雜性,也以互動方式呈現民間常見王爺系統的傳說故事。在展區「祭祀準備與代巡神船」中,展出由木造王船與水手、糊紙王船與船廠神像;「代巡信仰中的禮制實踐」透過王府的告示牌、神像與祀王器具等,說明祭典中維持神祕的王府行儀,以及傳統禮制在信仰中的實踐與傳承等。

「巡狩四方—台灣及東南亞王爺信仰特展」,即日起至明年六月十七日在台史博展示教育大樓一樓大廳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