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教鞭拿冰爪 拍聖母峰之美

 |2017.11.16
2296觀看次
字級
十二次登頂聖母峰的登山嚮導扎西次仁,其攝影作品在拉薩開展。圖╱新華社
十二次登頂聖母峰的登山嚮導扎西次仁,其攝影作品在拉薩開展。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以前那個年代沒相機,好多珍貴的畫面都沒拍到,現在開始,我要用相機記錄自己的登山故事。」扎西次仁是中國大陸登聖母峰最多次紀錄保持者,過程中記錄了巔峰之美和登山者的勇敢,最近在拉薩的阿雪山博物館展出了他歷年之作,令人驚嘆不已。

扎西次仁出生在西藏日喀則聶拉木縣,對他來說,跑到海拔超過五千公尺山腰上放羊如同家常便飯。雪山、藍天、草地、羊群鐫刻了他的童年。

在過去,若想爬上聖母峰,大多山友幾乎都是找住在尼泊爾的雪巴人來協助,他們是被信賴的傳統的登山服務力量。當西藏登山學校在一九九九年,準備招收第一批學員時,扎西次仁正在聶拉木縣當代課教師,不到二十歲的他,偶然間聽到了招生的消息,抱著試試的心態赴考,精瘦的他卻順利通過考核,「放牧時經常要爬山下山,所以體能有優勢吧!」扎西次仁回憶起,自己似乎和登山有緣。

體形精瘦,待人謙和,僅看扎西次仁的外表很難與登山健將聯想在一起。但他不僅是一位專業高山嚮導,至今成功登上聖母峰十二次,他的客戶名單中有大陸知名企業家,有國外的獨臂勇士,無氧攀登的挑戰者。他認為,登山不僅能帶來榮譽,更展現了自己的優勢和價值,認識了廣闊的世界。

二○○八年北京奧運把聖火帶到了聖母峰點燃,扎西次仁參與其中,更創造中國新聞攝影史上第一個在海拔八千公尺以上的高度,傳回即時新聞照片,聖火點燃五分鐘後,迅速被全世界各大媒體轉發。這張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定格巔峰之美,讓首次接觸攝影的扎西次仁,自此對攝影的熱愛一發不可收拾。他說:「我想讓更多人看到那裡的風景,感受人與大自然的溝通與和諧共存。」此後,扎西次仁成為多項高山攝影比賽常勝軍。

更加可貴的是,他還用手中的鏡頭,記錄下喜馬拉雅山與絨布冰川的變化,希望更多人加入保護自然環境的行列。扎西次仁不僅是一名高山攝影師,更是聖母峰的守護者,他說:「登山時,我們始終堅持一個原則──只留腳印,不留痕跡。即使是自己的糞便,也要從雪山上帶下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