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麻油薑蛋麵線湯

文/林乃光 |2017.11.11
2806觀看次
字級
每到入冬已寒,我家會做「麻油薑蛋麵線湯」驅寒又補暖,一碗麵線湯吃下去,胃暖身體就暖了。 圖/林乃光

文/林乃光

每到入冬已寒,我家會做「麻油薑蛋麵線湯」驅寒又補暖,一碗麵線湯吃下去,胃暖身體就暖了。

爸爸做的是福州家鄉的做法,也一直是我們姐妹們最想念的味道,不管是去遠地讀書、工作,或結婚搬遷到異鄉,只要回到家爸爸就會給我們做這道麵線湯,讓我們溫暖了身也暖了心,所以儘管在外再多的挫折、委屈也都消散了。而今爸爸老了,姐姐回來換我做給他們吃,大家吃了總不免加一句:「還是爸爸做的好吃!」我也不惱的說:「當然啊,我也覺得!」

我在家裡,一入冬就會備著薑麻油,不論做菜、拌飯、拌麵滋味都好,媽媽煸好的薑麻油會嗆上醬油增香,而我喜歡保留原味,也較容易保存。

真正怯寒保暖的食物是薑,尤其以本島薑為佳。本島薑個兒較小,表面愈糾結崢嶸愈老,切開肉是金黃色的,較為辛辣。麻油是芝麻烘烤過壓榨而成,定然滋補。過去的人薑、芝麻是自家種的,雞蛋是自家養的雞下的蛋,是庶民的滋補飲食,做月子、月事後滋補、冬天這就是最好的進補了!

材料:

老薑1塊(拇指大小)、蛋1個、麻油2大匙、米酒2大匙、滾水1碗、麵線1把、鹽適量

作法:

❶麵線先水煮熟,老薑剁細碎。

❷以麻油將薑煸到焦黃,直接打顆蛋下鍋,將薑包進荷包蛋裡,煎至焦香,下米酒略滾個5分鐘,下滾水、麵線,即可調味起鍋。

❸起鍋可再淋少許米酒增香。

小叮嚀:

❶此處米酒是藥用,除了提香更可以提升麻油薑的功能,經熱煮已無酒精。

❷我老家鄉福州的麻油麵線湯,薑是用麻油煸得較焦。現在人怕高溫熱鍋燒油會氧化,焦的食物不大喜歡,但香味就是不一樣。

❸我備著一罐一罐的薑麻油都是以小火慢慢將薄薑片焙煸至微焦乾脆,雖耗時但健康又滋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