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額制與獎勵制雙管齊下 陸攻電動車 拚當領頭羊

編譯鍾詠翔 |2017.11.11
136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有很多理由厭惡內燃機:燃油車產生空氣汙染,大陸約30%的空氣汙染來自燃油車;在大陸所有石油進口中,燃油車需求的比重也很高,這在北京眼中是一種重大戰略弱點;而且大陸本土汽車產業製造內燃機的能力也不夠強。圖/新華社

編譯鍾詠翔

中國大陸有很多理由厭惡內燃機:燃油車產生空氣汙染,大陸約30%的空氣汙染來自燃油車;在大陸所有石油進口中,燃油車需求的比重也很高,這在北京眼中是一種重大戰略弱點;而且大陸本土汽車產業製造內燃機的能力也不夠強。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減少使用內燃機方面,北京在9月助全球一臂之力,在許多歐洲國家宣布預定在2025年至2040年禁止傳統燃油車上路後,北京也表示正在研究何時全面停止生產及銷售汽、柴油車。

生態保育團體對此表示歡迎,此舉也符合大陸國家政策規畫者的構想,大陸政府官員認為,電動車市場是本土廠商可跟外國業者一較長短的場域,甚至可望稱霸全球電動車市場。

北京政府9月還推出一項逐步加碼的配額制度,明年起將獎勵生產更多電動車的廠商。根據配額制度,車廠每生產一輛電動車或油電車就會獲得「積分」,生產燃油車則會消耗「積分」,被迫必須向其他業者買「積分」。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獲利最高的汽車市場,在汽車產業握有很多籌碼。中國擁有一套中央計畫機制,獲利能力、消費者喜好等一切考量都必須服從政府命令,中國在汽車產業的補貼與國家投資已經投入幾十億美元。

北京這些干預已經幫助中國一躍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去年中國電動車的銷量為50.7萬輛,包括巴士與商務車在內,約占全球總銷量45%。不過,北京的目標是到2025年電動車與油電車的銷量必須衝到700萬輛。

一位在北京的西方汽車產業主管指出,他們可以下令中國各地興建電動車充電站,要求各大城市執行駕駛與牌照限制,歐美國家的政府很難仿效這些措施。

1960年代以來,對亞洲新興經濟體而言,挑選致勝產業已經被證明是久經考驗的戰略,如今中國致力於成為電動車市場的領頭羊。

電動車僅僅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畫的一環,這項計畫力拚到下一個10年中期,中國能從一個低成本製造業大本營,轉變為一個在10大先進領域享有優勢的高科技強國,這些領域包括機器人、半導體以及電動車等產業。

中國除了在生態與經濟上的動機明確,北京還看到一個可加以運用的競爭優勢:雖然中國的內燃機技術一直很落後,但中國手上有兩家擠進全球前5名的鋰電池製造商,亦即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與比亞迪。

上海諮詢公司汽車市場預測總經理張豫表示,若汽車的引擎與動力傳動系統最終會被電池取代,全球汽車產業巨擘將因此喪失對汽車生產的掌控能力,車子變成一堆可以向任何人外包生產的零組件。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