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弟──記一個存在過的名字

文╱石德華 |2017.11.09
8427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飛頁書餐廳的新書發表會,那花白髮的男子第一個來到,說從第一本書起就是我的讀者。他拿一本校友通訊錄指著色筆標線的我的名字告訴我,我是他高中母校的老師。他問:

「請問石德忠、石德孝和你有關係嗎?」

「他們是我弟……」

「真的!我就覺得──對嘛!這樣的名字不會多!」他顯得很高興的說:「我和石德孝同班,石德忠比我們高年級,那時候在學校,我們唯他們二人馬首是瞻。」

然後我平靜的告訴他,「石德孝過世了。」「怎麼會!」我總記得那人的驚呼,在台北場的新書發表會結束好一陣子之後。

情緒如漪擴去散開,才能浮凸出清晰的倒影,我開始想著:這世上還有人記得我弟,我以為,一直以為,這是一個只有我記得的名字。



我小學中年級開始,中午的便當,是二個弟弟送的。大弟將便當放在固定位置,會爬在窗台東張西望看上課,小弟送了就走。那小學升旗時,班長都上前二步立正筆挺站在隊伍最前,我是六年級的班長,只要稍彎身,就可以瞥到三年級的班長有大弟,一年級的有小弟。

很多事情及心情都得後設才真正明白,發生當時都只是單一,得經過更多事情的聯結,令人恍然大悟的新意義才會清晰了起來。

為什麼我愛在隊伍裡偷偷用眼斜掠二個弟弟,當然我現在是明白了的,從戰亂貧窮已走離的荒涼履塵隱約看得見薄明希望的年代,相對安定的公教家庭裡,多麼欣慰可感啊,孩子一個個的會讀書成績好。終其一生我們姐弟之間都沒有太多的親密互動,那時我只知道,在家以外的地方,我有看到弟弟,朝陽下,他們都明亮飽滿。



長大路途的漫長辛苦,多像一個個打來的浪頭,沒撲上身時誰能先做想像?而無非也是人之常情吧,那成長多多少少會要有的轉彎使力逆風冒雨,以及大浪來了就要頂。我弟弟們長大後都遠在台北拚搏與生根,他們真正發生過什麼我也沒機會插手,我是個嫁在娘家附近的姐姐,很多信息都由爸媽口中耳聞知悉,我們的手足情分於生命中絕對無可置疑,但關愛其實很難做到具體,平安順遂就是我全部的親情願許,然後中秋清明過年笑著迎接他們的回家和節後再離家,一次一次又一次,他們在其間陸續立業也成家。

大弟開車在車裡告訴我他有女朋友,我聽得出話裡那分鄭重誠懇,自己一人在後座偷偷的拭眼淚。小弟剛上大學,說起班上一個連名字都很可愛的女孩,他問我:「姐,我載她,她攔著我的腰,說這座位不可以載別的女孩,她是喜歡我吧?」我弟過世前幾年,我陪他去看失眠其實心知他是憂鬱症的那天,在他絮絮的語言中,這可愛的名字重新被提起。無憂的青春微光,短暫而虛幻,但那時他還餘什麼可以用以安慰失敗潦倒一如暗黑斗室的人生?



很多年前吧,我弟事業擺搖,婚姻開始證明初起的結合完全是場命定的錯誤。我告訴當時尚未出嫁的女兒:「將來小舅落魄又孑然一身,ma已不在了,你記得每個月都要匯給他三千元,加上老人年金什麼的,讓他夠吃飯」,我女兒說「好」,而她是個說到就會做到的人。

我弟終於不會再老。孑然一身倒是我的一語成讖。

混亂、失序、顛倒、破碎,那無可挽回的裂解,生命竟可殘傷至此?

我揣摩猜測著他的語意,了解痛苦著他的孤單惶惑,但也只能每星期五上台北探望他,走向的途中,我得一字一步默讀著《心經》,我總是等到他下班,姐弟一起走向捷運站。我的車先來,我說再見,躲在柱後看他順利上車後,再等下班車前往我的去處,我不敢去想所有的可能,只想鬆一口也沒鬆得透徹的氣,一天又過了,我在車內疲憊的想,我又來看我弟一次了,而我弟在。

破碎語言中,我聽過一剎時清醒時我弟說:「姐,其實你不用這樣遠來看我」。「姐,我們可以住在一起好照應」。「姐,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姐……

很快的,這樣的時光也消失,我弟開始不會自己搭車。迷路走失不只一次之後,就近照料他的我大弟,在小弟的衣服上鏽上自己的手機號碼。我和我大弟,我們都用很不完美妥貼的,彼此都不甚滿意的方式親愛著我們折翼的手足,而我們其實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但我懂的,我小弟衣衫口袋上的一排數字,是我大弟的不棄與不離。

「我們本都是善良的孩子出門在外,被一拳打得四分五裂,就再也拼湊不回原來的自己」。我那麼愛著雷驤的這句話,從第一眼一直吟哦低喟到如今。

訥實口拙內向忠厚勤奮本分負責。在我還不會電腦的時代,我弟就已提著電腦東南亞一帶作生意,在很年輕的時候,我弟公教子弟毫無背景支援,有本事在大城市將成衣貿易經營得道地又成功,我弟為女兒可以一直開車兜風好讓她沉沉熟睡,我弟一直很認真打拚自己的事業,也顧家愛家很想給妻女很好的生活,我弟一生都在追尋那他渴望有多深打擊他就有多狠的,那種很平凡的幸福。



我女兒聽我說簽書會的事,輕呼著:「怎麼可能?大舅是風雲人物我是相信的,小舅?怎麼可能?」

我告訴她,當年彰中和彰商二所學校的男生,為了女生相約打群架,連教官都阻止不了,「後來是小舅去斡旋才平了這大事件」,我說,「那年小舅畢業得了群育第一名。」

我弟是真正的賭徒,贏的時候不囂張,輸的時候,安安靜靜。有人記得我弟,我一直以為只有我。

在所有令人驚悚錯愕的命運來臨之前,我弟有過幸福吧,小康家庭的么兒,母親最疼愛的孩子,端正的學生,令人信賴的人,事業有成,生活單純,陽光下,和哥哥、姐姐站在一排,三個人都是班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