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思苦憶甜 地瓜松露巧克力

文/史蒂芬 |2017.11.04
1879觀看次
字級
材料: 地瓜850g、有鹽奶油100g、細白砂糖120g、熟芝麻粉或炒香小麥胚芽粉3~4大匙、煉奶1~2大匙、香草精適量(如無可免)、無糖可可粉1杯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中秋節雖已過去,但每回到此佳節,總會想到幾十年前,星雲大師為我們開示的一段公案。內容是講述日本高僧良寬禪師,某回,就在中秋節晚上外出經行,回來時恰巧碰見順手牽羊,卻甚麼都偷不著的賊人,正失望地走出草庵。良寬禪師非但無所畏懼,甚至還關懷起那個無所斬獲的小偷,身上的衣服如此單薄,萬一著涼該如何是好?於是便把身上的袈裟脫下,想送給他禦寒。

暗忖小偷大概真的是退無可退、一貧如洗,竟然接過衣物,便匆匆倉皇離去了。此時,禪師看著他的背影,只遺憾地說道:「只可惜,我不能連美麗的月光也送給他啊……」

目前在台灣,國民消費跟收入差距,顯然愈來愈大,有身分地位的人,逢年過節拿到的禮物,常可堆到發霉、過期。相對地,有些人連「衣食無憂」的幸福,都不可得。至於長年孤單在外打拚的遊子,應該更會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觸吧?

猶記昔日曾去法會幫忙,因善書數量不足,已經發完,造成一位年逾花甲的先生沒能拿到。櫃台師姐問他:「能否寄到府上,方便告知地址嗎?」他失望地回答:「我專門在顧工寮,常換地方,那裏沒有門牌號碼,怎麼辦?」頓時空氣凝重了起來。後來,又有機靈的人,請教他世居地址,結果他卻喃喃自語道:「唉!已經很久沒回家了,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搬走呢?」

每回想起這件憾事,都不禁感嘆即使有電視、網路跟電子書籍,但這位百忙之間抽空去聽經聞法的老先生,獨自駐守工寮裡,生活條件飽受限制,若能在夜深人靜時,攤開經書閱讀、感受法喜,那麼即使只有皓皓明月相伴,也能有不同的心境,來面對往後的人生吧?

因此,只要有一分關懷的心,思念著離家在外的親友,不妨給他們捎個邀請的訊息,回家團聚吧!而星雲大師的著作對佛法講訴深入淺出,無論哪一本都值得細細拜讀,也別忘了替他們事先備好,充作精神的食糧。相信當他們在心領神會之餘,嘗起這回介紹的「地瓜松露巧克力」,更能感受到思苦憶甜的情懷。

材料:

地瓜850g、有鹽奶油100g、細白砂糖120g、熟芝麻粉或炒香小麥胚芽粉3~4大匙、煉奶1~2大匙、香草精適量(如無可免)、無糖可可粉1杯

作法:

❶將地瓜去皮蒸熟後(約剩600g),趁熱用壓泥器壓碎,然後放進已恢復至室溫的奶油、砂糖攪拌。待糖融化後,再放入芝麻粉或小麥胚芽、煉奶來調整軟度,最後滴入香草精。

❷把保鮮膜攤開,取一團地瓜泥轉成團子,再放進舖有無糖可可粉的盤子沾裹,小心放進平盤。待全部做完後,放進冰箱一小時冰定型,即可用叉子取食。

小叮嚀:

因產季關係,各品種地瓜有水分多寡之區分,若太軟時,請酌量增減芝麻粉跟煉乳的用量。而若買得到雪莓娘皮,更可把此配方當作內餡,包成麻糬品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