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阿莉芙》 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文/黃作炎 |2017.11.04
1624觀看次
字級

文/黃作炎

電影《阿莉芙》是導演王育麟繼《父後七日》、《龍飛鳳舞》後的最新之作,題材涉及跨性別、原住民等議題,探討近年來頗受社會關注之刻板印象:男/女、陰柔/陽剛、愛/恨等對比,更討論傳統與創新,新家庭的社會價值觀與自我認同。

社會邊緣人印象深

電影描述年事已大的排灣族頭目(胡德夫飾演),即將把職位傳承給小兒子,未料,擔任髮型設計師的兒子阿利夫(舞炯恩飾演)執意變性,只得從部落逃到台北,更名為「阿莉芙」。她上班時總是粉墨登場,嬌豔嫵媚,活得自在愜意。但原本快樂的都會生活卻在父親意外的造訪就此打亂。

此時,對他呵護備至的帥氣室友女T佩真,卻開始對美麗的「阿莉芙」產生愛意;但「阿莉芙」一心迷戀著靦腆的公務員政哲,跟著他見識下班後扮裝酒吧的世界。

酒吧老闆娘Sherry對水電工老吳(吳朋奉飾演)無怨無悔的愛情,也讓「阿莉芙」明瞭追尋真我、變性付出的代價。隨著繼承頭目的日子逼近,一場跨世紀的都會與部落之間的男女性別、位分正名,就此拉開序幕。

看完《阿莉芙》之後,對於舞炯恩在銀幕前兩種截然不同造型印象深刻,顛覆既定的世俗想法。三金影帝吳朋奉在片中一場告別式中的台式表白,真情直白地訴說有情有義的感動之語,令人不自覺地對社會邊緣人有更深的認識。民歌教父胡德夫客串演出部落頭目,欲找回父子的親情,無人繼承頭目的失落,隨著背景音樂,低吟著部落歌曲,呼應著原鄉的呼喚,感人熱淚。

阿莉芙在變裝酒吧舞台上鮮豔亮麗的造型,搖曳生姿,舞台後抹去五顏六色的濃妝,還原男性本色,不禁想起一九九四年澳洲電影《沙漠妖姬》中一群扮裝皇后的現實與舞台人生。

幽默對白化解沉重

本片雖觸及跨性別議題,卻偶爾以輕鬆、幽默的對白,化解這個沉重的議題,一如二○○四年國片《十七歲的天空》,將台灣一些少數族群的生活,企圖以輕喜劇的手法,向觀眾傳達: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何妨以開闊的心胸,對待與我們身邊不太一樣的人,讓他們能自在做自己,活出自我。

無論從心理、政治、社會等層面來看,看過《阿莉芙》的觀眾,可能持有正/反的看法,但這並無好壞之分,而是個人的選擇,到底男性要很man才是男生?女性要很溫柔才是女生?猶如劇中主題曲唱出:「撕碎交談的無聲電影/所有角色一律平等/笨拙表情/延伸別種共鳴」,無論愛情也好,性別認同也好,電影《阿莉芙》留給觀眾不同觀點去深思、去體會。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芸芸眾生中,如何自處?何妨勇敢活出自己,一如本片穿排灣族服飾的主視覺海報,帥氣與柔美集結一身,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