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蕎麥媽媽的灶腳學做麵

 |2017.10.28
4116觀看次
字級
蕎麥媽媽洪秀霞
十二月初蕎麥田會出現雪白花海

越光米與蕎麥的雙料達人

        洪秀霞真的很會種糧食,她曾是越光米種植的第一名。大橋越光米是台北許多知名日本料理的指定用米,卅多年前從日本引入植株時,洪秀霞就是「大橋越光米菁英栽培組」成員,她說:「越光米卡歹顧,種這款米就親像在栽培囝仔,要讓它順順的長。」當年輔導這群種稻老手的羅正宗博士則表示:「彰化越光米之所以特別好吃,主要還是贏在這群農民的技術,他們知道何時要曬田、下肥、不貪多的插秧間隔怎麼拿捏。」
成熟的種稻技術與追求卓越的精神,洪秀霞同樣把它放在蕎麥的種植上。

        2007年秋天,在二期稻作收割後,洪秀霞首度栽植蕎麥,普通種(甜蕎)及韃靼種(苦蕎)各占一半。她說,蕎麥是很好種的作物,播種之後不用施肥就長得很好,而且,蕎麥不怕病蟲害,不需要施灑農藥,是百分之百的有機作物。身兼蕎麥產銷班班長的洪秀霞依然是蕎麥模範生,因為她的蕎麥生育最佳,經常在她的麥田舉行栽培成果觀摩會,鼓勵並輔導農友加入種植行列。

她把蕎麥變得好吃又好做

        種蕎麥容易,推廣蕎麥卻要特別用心,畢竟國人好吃精緻麵食,唯有把粗糧變得好吃,才有機會翻轉餐桌習慣。她用蕎麥粉取代大部分的麵粉,熱量較低、營養成分卻增加,正好符合現代人怕胖與健康取向的飲食需求,她用蕎麥麵做成炒麵、湯麵或涼麵,甚至以蕎麥粒炒飯或包粽子。    她說,厝邊囝仔吃慣她做的蕎麥麵,腸胃都特別好,長得很結實。在家政班的菜單上條列了蕎麥饅頭、蕎麥蔥餅、蕎麥粽、蕎麥菜頭粿、蕎麥湯圓及蕎麥香腸,一新眾人耳目;她還開發蕎麥麵DIY的體驗課程,透過動手參與,讓更多人了解蕎麥,「來二林一路遊(一日遊啦!),可以做麵,還可以蕎麥麵和蕎麥饅頭吃到飽喔!」行經二林香田里,遠遠望過去,稻浪間或花海裡,頭包花布巾、身穿牛仔褲,那個總是忙碌的身影,肯定就是洪秀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