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爸爸-一個喜歡說這句話的麻省理工博士

文/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師林明進 |2017.10.30
8218觀看次
字級

約莫十多年前。七點左右,南海路上,建中的交通指揮隊各就各位。走路的、騎腳踏車的、父母開車的、搭公車的都蜂擁而至。南海路人山人海,全在趕路,一起擦肩疾疾走入建國中學。

每天早上七點二十分,一輛改良的三輪機車準時到建中門口。駕駛者肢體障礙,上半身挺得很直,沒有一絲愁容,送學生上學。有一回我遇見,認出那孩子是我的學生,駕駛者是他的父親。這位爸爸每天帶著揚眉瞬目的眼神,讓孩子下他的三輪車、自信的跟教官打個招呼,然後帶著對得起祖宗的眼神馳去。

下著秋冷黏雨的昏曦,又看見他的父親送他來校門口。我騎著摩托車,停在待轉線上,等著交通指揮的契機。

「對不起,車不能停在這裡。」交通指揮善意的勸導這位三輪車爸爸。
「歹勢、歹勢……」他沒有不悅。不好意思開走了。

我學生身著雨衣,目送老父離去。才進校門。我刻意靠近他,叫了他的名字。眼眸一閃而過,發覺他鼻頭酸紅。他微微打了個手勢。我這個招呼讓他有點為難,有一絲懊惱,留在銅像前。

學校日,天已黑,他父親的身影,瘦小、羸弱。他攙扶老父,一步一步走上四樓,人多擁擠,老父親有點喘。時間將到,他們刻意走到我的面前。

「老師,他是我爸爸。」很平和的告訴我。
「老師好,我是他巴巴。」爸爸很謙虛的不斷點頭。

他除了國文跟藝能科以外,全部免修,太神了!平日同學上課時間,他經常在圖書館自修。長得一表人才,律己甚嚴,話少了一點。早熟深邃的眼神,足以穿透人的心。

隔天一早,他一進教室就找我,遞給我一包東西。
「這是爸爸、媽媽親手縫製的方巾,送給老師師母。」
「謝謝,謝謝。跟爸爸、媽媽說謝謝……」
「爸、媽是裁縫師,自己裁縫,媽媽說擦汗方便。」

邊鑲得細緻、精巧,有五、六條。他的父母都是中重度的身障人士。

後來,他跟我談起他的計劃,希望高中兩年就能進入大學,他說:「我急著要光耀門楣。我父母都是身障人士。我要去麻省理工學院拿博士。我是他們的希望!」

我:「老師見過爸爸送你上學幾次呢!」
他:「從小他就每天送我上學。」
我:「難得你願意讓父親載你上學。」
他:「他是我爸爸,我以他為榮。還有媽媽……」
我:「三輪車,眾目睽睽之下,老師很感動很佩服」
他:「他是我爸爸!」
我:「我知道。」
他說:「爸爸非常喜歡送我上學;我也非常喜歡爸爸這樣載我…爸爸說他載得是未來的科學家,拯救人類的科學家。」
又說:「爸爸問過我:這樣載我,會不會覺得難為情!爸爸說:等到不希望我載的時候,要跟我講。」

破破舊舊的拼裝三輪車,父子共吟三輪車之歌。
「我要讓爸爸以我為榮。」我相信他的態度。
「爸爸、媽媽,從小自卑、怕人羞辱、怕人瞧不起。」
「他們是我父母,我要他們知道,這一生不虛此行。」

難以想像大都會竟然存在沒有叛逆的年輕人。
難以想像每天讓他老爸「噗-噗-噗」接送。
難以想像十五、六歲,就立志要拿麻省博士。

一個悶熱的下午,南海路面發燙,他父親開車來接他。「蹦」地一聲,一部機車騎士撞上他的三輪車。教官、交通指揮一起擁上,「趕快趕快叫救護車!」
他風聞趕至,撥開其他學生的手,抱在懷裡。「他是我爸爸,我來。」堅毅地對著教官瞬目示意。
喔伊喔伊…喔伊喔伊…和平醫院救護車,把他父親載走了。
後來,他爸爸就沒有送他上學了。一直都沒有。他每天走路上學。聽說腿廢了,無法煞車。不再開三輪車了。

高二讀完,他保送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最後真的到麻省理工學院深造。
十幾年過去,每天騎著摩托車到建中,都會不經意看一下他父親停車的固定位置,以及想像他父親被車撞成重傷的情景。

幾年前教師節前夕,他從美國汐谷寄給我一張賀卡。他說:「爸爸、媽媽已經不用幫人做裁縫了,我已經在美國結婚了。」
令我驚訝的是,他還說:「雖然我是孤兒院領養的,他們是我最愛的爸爸、媽媽……」
每到教師節,我的耳邊都會隱約響起-「他是我爸爸……」
一個坐身障爸爸三輪拼裝車上學的建中才子。
一個最喜歡說「他是我爸爸!」的麻省理工博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