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03】 家世背景不尋常 (中)

文/陳復 |2017.10.26
2870觀看次
字級
或許是王綱早已有預知,他寫訣別信給家人,並帶著兒子王彥達參加平亂,父子二人單舟前往潮州曉喻土匪,或許是被王綱的凜然正氣鎮懾,立即有土匪表示願意歸降。

文/陳復

或許是王綱早已有預知,他寫訣別信給家人,並帶著兒子王彥達參加平亂,父子二人單舟前往潮州曉喻土匪,或許是被王綱的凜然正氣鎮懾,立即有土匪表示願意歸降。

但當他們來到增城縣,就被大海寇曹真捕獲並劫持船隻,曹真身為土匪頭目,同樣有著相當厲害的識人術,他覺得王綱是個猛人,拿出鉅額的金銀財寶來招降王綱,希望重金禮聘他擔任軍師。

王綱抵死不從,還跟這些土匪講一套禍福難擋應該洗心革面當良民的大道理,讓曹真聽得渾身都不舒服,話不多說,立刻將其殺害。

殺完後,曹真再看看王綱的兒子王彥達的眼睛,豈知王彥達眼冒金星,哭著厲聲罵著要曹真乾脆把自己一併殺掉完事!

想不到古時候的這幫土匪雖然不喜歡聽忠義話,人還是懂得忠義事,曹真擔憂殺害忠臣孝子最終會有不祥的報應,將王彥達罵的難聽話權且當作沒聽見,自己摸摸鼻子就把王彥達釋放了。

王彥達孤伶伶一個人,哭著拿羊皮革裹著父親的屍體,將父親就地埋葬在增城的禾山。御史郭純將王綱橫死的事情報告朝廷,令明太祖大感震驚,特地下令在增城替王綱蓋一座廟宇,來表彰王綱難得的忠義精神。

但,這顯然無法安慰失去父親早已痛徹心扉的王彥達,使得他本有機會繼承父親餘蔭,卻對風雲變幻的官宦生涯徹底冷感,他寧願粗衣縮食,自號「祕湖漁隱」,過著隱居的生活,並告誡家人再不要跟朝廷的事情有任何干係。這個歷史事件,極可能同時埋藏下王家痛恨土匪的基因。

這條家訓顯然影響到他的兒子王與準,王彥達曾跟王與準說:「我只希望你不要廢棄祖先傳下來的學問,但不希望你出來做官。」儘管王與準天資聰穎,精通《易經》與《禮經》,曾經寫《易微》數千言來闡釋智慧的奧祕,深受時人稱許,由於他精通術數,閒暇時幫人占卜,無不奇中,遠近馳名到縣令都派人來請他籌畫筮法,搞到一天兩、三回每件事都來問的程度,這讓王與準不勝苦惱,乾脆將筮書焚燒說:「我不能當江湖術士,整天在公門談禍福。」這讓縣令很沒面子,對王與準懷恨在心。

明成祖永樂年間,朝廷想要尋覓鄉野遺賢來做官,派使者徵召王與準面聖,王與準一聽,立即回想起祖父的往事,驚嚇間逃到深山裡,表示自己堅決不出來做官的態度。後來使者本想勉強他出來,縣令立刻密告說:「王與準與其父親發誓不出來做官,他們兩人對朝廷有怨言。」使者派人到山裡想瞭解虛實,令王與準慌張得不慎墜崖傷到腳踝,後來還自號遁石翁,最終兩人見面懇談緣由,使者看見王與準講話坦白直率,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始彼此釋懷,並覺得世上有如此大賢不肯出山,實在可惜,改請他兒子出來加強學習。

筆者有時不免想,古時候有才幹的人竟然會不願意做官,並且最終還難得擁有不出來做官的自由,這種天龍與地虎各有相容於天地的空間,實在是種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