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雲大師全集》 大學生開拓新視野

台北市/教育工作者 |2017.10.23
796觀看次
字級

今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日於國家圖書館展出「星雲大師著作藏書特展」的全球巡迴首場。

筆者曾向指導的大學生大力推薦此展,希望學生們善用難得機會,在學生時期盡早領受到星雲大師的啟發。

學生們分批前往參觀完畢後,紛紛提出心得回響。有學生說,一進入展廳看見大師早期在文學之路上使用的各種筆名,可以見得大師為人非常謙虛,寫作不在求名,而是真正為了人間、為了佛教而寫作;也有學生因為參觀此展才知道,寫出當時紅遍台灣的「二○一五年台灣選舉系列評論」的作者「趙無任」先生,原來就是星雲大師的化身,覺得令人驚喜。

國立台灣大學財金系的邱同學參觀藏書展後深受感動,表示大師一生致力於發展人間佛教,無私的精神很令人動容,與自己素日接觸財務金融領域的風貌很不同,此次看展開拓了生命的新視野,發現人生更寬廣的價值。

台師大東亞系的許同學熟知二戰前後的歷史背景,知道大師二十多歲是伏在縫紉機上寫作後,更深切感受到大師作為一位僧青年,在當時大環境下堅持興隆佛教,實在是很不容易;令她感到如今物質條件好,更該肩負社會責任,向前發展。

從大陸來台短期交流的王同學則從《全集》本身感受到大師的成就,他直言:「從《全集》所收內容即可看出大師的社會影響力很大、動員能力很強,大陸佛教界至今還沒能產生與之相當的大德。星雲大師過海來台,讓佛光山保存了文革以前的佛教文化、中國文化,這是台灣最大的文化價值,是為整個人類文明積累的資產。」

王同學並讚美《全集》的印刷品質極好,質感、配色都很「經典」,一觸到手,就讓人很想「典藏」。

也有學生指出,展區中介紹大師人生的「九個十年」部分,好似孔子自述的「年十五而志於學……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大師人生規畫的九個時期,一定也能當作後學的人生參考座標。

萬歸汭

(台北市/教育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