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共太空戰力不容忽視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7.10.23
1838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香港《亞洲時報》(Asia Times)網站於九月十三日刊出美國軍事專家格茨(Bill Gertz)的文章指出,中國大陸正在籌建四款高科技太空戰武器系統,包括反衛星導彈、雷射武器、GPS干擾機和殺手衛星,可摧毀五百枚美國衛星,這將使中國大陸在未來軍事衝突中擁有戰爭優勢。

自從一九七○年中國大陸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後,成為全球第五個能夠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一九八一年中國大陸的一枚運載火箭,再同時將三顆衛星順利發射至太空;二○一五年中共新型運載的長征六號火箭,更一次性將二十顆衛星成功送入太空軌道等訊息,代表著中共是具有堅實的太空作戰能力及潛力。

此因長期以來,中國大陸的航太科技發展,都有其一定的國家戰略目標與軍事企圖,而非單純的只是想探索太空或僅限於民生用途。

此從二○一四年中共《解放軍報》曾公開登載的一段話可得到證明,即「誰能掌握太空,誰就占領了地球的制高點;誰占領了地球制高點,誰就能取得戰爭的主動權」。

十年前,即二○○七年一月十一日,在中國大陸四川省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中共解放軍以「反衛星系統」發射一枚彈道飛彈,十分精準的擊毀八年前部署距離地表八百多公里的氣象衛星「風雲一號C」。當時中共以高科技武器射擊自家衛星的舉動,不只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也造成美、日等亞太國家的不安,因為此亦證明了中共是具有阻卻外國衛星使用的軍事能力。

美國軍事專家格茨表示,美國智庫國家公共政策研究所最近提出「外國太空戰能力」研究報告,指出中共解放軍近年來已有能力攻擊、摧毀或干擾一千九百公里至三點五萬公里太空軌道上的美國五百枚衛星;報告還顯示,中共軍方甚至研究提出,未來可在外太空引爆核武器製造強力電磁脈衝,攻擊在軌衛星的作戰計畫,藉此打擊敵軍的精確制導和通信能力。

另外,我國國防部二○一五年十月所出版的「國防報告書」內容亦提到,中共近年發射各型軍事衛星,除具備全時段之軍事指揮、管制及情報傳送能力外,並可支援解放軍未來在「第一島鏈」以西地區遂行遠距精準打擊任務;不只如此,中共的「北斗」系列全球導航定位衛星,覆蓋範圍包括西太平洋至印度洋區域,更可有效提升目標即時監控及遠距精準打擊精度。

近十多年來,中共積極發展「核武」、「航母」、「網路攻擊」、「資訊作戰」、「殺手衛星」及「反衛星導彈」等軍事科技能力,都是為將來可能的戰爭做準備。除此之外,中共軍方更十分明瞭,掌握「太空」是現代作戰的勝利關鍵,亦即任何以「太空」為基礎的通信、情報以及導航系統都對「聯合作戰」及打贏「現代戰爭」具有重要意義。

由於軍事上而言,當前中共仍是我國的唯一軍事敵國。現階段台灣雖無能力、也無必要,持續與中共從事武器裝備的軍事競賽;但對於中共不斷發展航太科技的野心企圖,即其背後有為「未來太空戰」準備的軍事戰略目標此項深層意義,我國安單位與全體國人則不能不明瞭、不能不掌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