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選舉 安倍率自民黨大勝

 |2017.10.23
1152觀看次
字級
日本第四十八屆眾議院選舉昨日投票,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據數項出口民調結果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聯合政府大勝。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昨日舉行,投票截止後,媒體根據出口民調推估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一如預期贏得大勝,他領導的執政聯盟可望在眾議院選舉贏得三百一十一席,保住三分之二席次的「超級多數」地位。

自民黨選情開低走高,眾議院選舉開出紅盤,「安倍一強」政局在這次選舉雖遭挑戰,卻未被打破,未來四年安倍政權仍享絕對安定多數,安倍也穩坐黨內一強,明年黨總裁選舉將可望順利連任。

這次大選約有一億合格選民,選民不畏強風豪雨前往投票所投票,各投票所於晚間八時(台灣時間晚間七時)關閉。總務省指出,全部開票作業預定二十三日凌晨結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眾院選舉將是對安倍政權五年執政的審判,自民黨和盟友公明黨獲得的席次、那一個政黨將會成為最大反對黨等成為焦點。

眾院選舉開紅盤 拉高修憲期望

這次眾院改選總共將選出四百六十五席,較前次大選減少十席,包括小選舉區二百八十九席和政黨比例代表一百七十六席,共有一千一百八十位候選人角逐。

推動憲政史上首次修憲,是安倍從政以來的心願,自民黨在這次眾院選舉,更首次將修憲寫入競選承諾,包括在憲法第九條中寫入自衛隊存在、增加緊急事態因應等。日本過去從未順利推動過修憲,修憲需要強大政治實力,以爭取選民支持。

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挫敗後,安倍對修憲的態度一度轉趨保守,眾議院選舉結果也將左右安倍修憲意志強弱。若選舉結果不盡理想,安倍很可能下修目標,只求「首次」修憲的歷史定位,但自民黨在這次選舉開出紅盤,很可能連帶拉高安倍對修憲內涵的期望。

希望之黨挫敗 小池明星變流星

解散國會前夕匆促成立的希望之黨,在第一次的國政選舉中鎩羽而歸。黨主席小池百合子在建黨時,以能適時換穿球鞋、高跟鞋譬喻,說明兼顧都政、國政的意志,但一路走來有如長短腳,腳步踉蹌。

小池原本被視為有機會問鼎第一位日本女首相,一夕由政治明星變政治流星,希望之黨恐怕將面臨分裂解散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