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仔店 古早情沒變

 |2017.10.23
3466觀看次
字級
苗栗縣通霄鎮南和國小旁的國永號雜貨店開業已近七十年,近年還變身為「問路店」。 圖/胡蓬生
「松盛商行」在清朝道光年間就已開店,堪稱正宗百年老店,迄今店裡生意依舊興隆,顧客不停上門。圖/胡蓬生
通霄鎮南和國小旁的國永號店內滷製的茶葉蛋銷售超過四十年,成為最搶手商品。圖/胡蓬生

【本報綜合報導】早年雜貨店深入社區和大街小巷,也是鄰里必要的生活用品和物資供應中心,隨時代演變,便利超商、賣場遍布,國內傳統的「柑仔店」不斷沒落、凋零,但迄今仍有些老店堅持營運或持續服務鄉里,店內古早味飄香,成了懷舊者追尋兒時記憶的好去處,也有的變身「問路店」,扮演不同的角色。

松盛商行 百年老店

苗栗縣通霄鎮仁愛路老街「松盛商行」清道光二十七年就已設立,收藏多張古文書地契,佐證早在清朝開設,堪稱正宗百年老店。如今第六代經營者李佩芸,除零售還轉型批發供貨給小型商家,店內南北乾貨、罐頭、雜貨等應有盡有,招牌比以往更響亮。

李佩芸說,商行雖不大,但保留近二百年歷史風情,還有濃濃人情味,許多顧客從年輕買到老,見證老店風華;她記得小時候生意超好,無論辦桌、婚喪喜慶,居民都來店裡大採購,她與父親常忙到沒時間睡覺。

父親李瑞峰說,早年通霄街上的雜貨店、商行近百家,但一家家歇業,他因對做生意有興趣,才能堅持經營。他認為做生意最重要是「誠信」,秉持「一分錢一分貨」精神,堅持品質且親切好客,「頭要沉、腰要軟」對顧客要隨和、親切,生意才可能上門。

在南和國小旁的國永號雜貨店開業已近七十年,八十八歲老闆娘張阿森是第一代的經營者,店內滷製的茶葉蛋銷售超過四十年,成為最搶手商品。老雜貨店因鄉村人口外流、學童減少,生意已不如早年,但她和兒子戴志敏堅持營業,近年還變身為「問路店」,在網路曾經火紅。

國永號 變身問路店

張阿森也做饅頭、包子,磨豆漿、米漿兼著賣,後來嘗試調配滷汁,用最單純的茶葉、醬油、鹽,滷出的茶葉蛋,很受歡迎。幾年前小店參加當地社區營造,掛牌變身成「問路店」,三不五時會有遊客來店裡詢問。

戴志敏說,小店每天清晨六時就開門,晚上六時打烊,但只要他沒睡,客人可隨時敲門買東西;歡迎遊客經過「國永號」,停下來問路,買顆茶葉蛋,讓他和母親有機會服務大家。

新竹關西馬武督的「榮興商店」是錦山里最老雜貨店,見證早年礦業發展興衰,雜貨店傳承三代,其中三十年更接下郵務,兼殺豬賣豬肉,老闆鄔金中忙著送信、送貨,成為鄰里街坊口中的「郵差爸爸」。

鄔金中認為在鄉下開雜貨店,不能只做一樣。民國六十四年他接下郵局代辦,負責金山、錦山兩里郵務,六十九年考上郵局,在兩里間送郵件,直到今年五月才結束,長達三十二年。「人情味很濃!」鄔金中說,因為每天都在兩個里跑來跑去,對里上瞭若指掌,特別是雜貨店從天亮開到晚上九時多,每個客人他幾乎都叫得出名字。早年大家吃穿不好,沒法立刻付帳,都是賒帳,年頭欠錢,年底才還,「幾乎村莊的人都曾欠過」,但也是彼此信任的基礎。

新興昌 五角抽超夯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慈裕宮旁的新興昌商店已傳承四代、歷史逾百年。七十九歲老闆娘許林淑子堅守全年無休。新興昌商店內還掛有「爆竹販賣店」許可招牌,以前除賣東西,許林淑子的公公還幫忙解籤詩,公公的父親還會幫人擇日。店內現在也有「鹽酸甜」、棒棒糖等古早味零嘴到布袋戲偶、尪仔標、陀螺等童玩。

其中俗稱「五角抽」的遊戲商品更是一大特色,從最傳統的抽綠豆糕、糖番薯到抽最新版玩具,上百種琳瑯滿目擺滿店頭內外。許林淑子說,農曆過年五角抽銷路特別好,因為小孩子領了壓歲錢,就會來買整份五角抽回家做「老闆」,店家還會先告知「大獎在哪裡」;現在傳統雜貨店愈來愈少,她賣的五角抽生意強強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