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八)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10.22
310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有關有情個體一期生命死亡的自然機制,我們已經談了不少,到此先告一段落,接著我們來談談有關「疾病」的生命機制。再進入討論之前,我先跟大家講一個三國時代的故事。

英雄最怕病來磨

話說劉備三顧茅廬,禮請諸葛亮出山相助,尊為軍師,兵將皆由他一手調遣。張飛很不服氣,心想:一介文弱書生,手無縛雞之力,有什麼能耐,我為什麼要聽他的指揮?

一天,劉備有事出門去了,孔明一個人獨自坐在軍帳裡。張飛故意在帳外指東打西,高聲大叫:「我燕人張翼德,槍不怕、刀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天王老子地王爺樣樣不怕……」

孔明聽到之後,慢慢踱出帳外,佯作不知張飛的用意,就問道:「世上的事情,三將軍總要怕一樣吧?」

張飛見孔明搭話,正好要發發胸中的悶氣,就說道:「英雄在世,最多不過一死。我連死都不怕了,其餘的我還怕什麼?」

「你敢打賭嗎?」孔明問。

「敢!」張飛說:「若有一怕,從今後受你調遣,衝鋒廝殺;若是軍師說不出一樣叫人望而生畏的事情呢?」

「不敢指揮三將軍,聽憑三將軍驅譴。」

他二人一言為定,擊掌成局。孔明請張飛伸出手來,然後用筆在他的手掌心上寫了一個字。張飛縮手一看,原來是個「病」字,立刻想起當年做屠夫時,曾經害過一場傷寒,莫說是剔骨切肉的板刀,就是四兩重的豬耳朵都提不起來,更遑論持丈八蛇矛衝鋒陷陣了!我怎麼就忘記了民間的古話「自古英雄不怕死,好漢獨怕病來磨」呢?於是連聲大叫:「怕!怕!怕!我怕害病!」

孔明哈哈大笑說:「既然世上還有你聞之色變的事,那你還是聽我的調遣吧!」

「罷!罷!罷!」張飛只好連連點頭,從此服了孔明。

這個故事充分顯示「疾病」的可怕威力,甚至於超過「死亡」,連自詡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還曾經威風神勇到喝斷長板橋,連死也不怕的三國時猛將張飛,面對「病」字,也要嚇得退避三舍。是以古諺有云:「英雄最怕病來磨」,民俗神鬼傳說裡的「瘟神」也比「閻王」更讓人畏而遠之。

如此說來,「疾病」對生命而言,難道就沒有一點正面的意義嗎?非也!就像是我們面對「死亡」有很多誤解,我們面對「疾病」時,也是一樣充滿了誤解。就如「生」與「死」是生命之一體兩面,死亡也是生命的一種展現;「健康」與「疾病」也是生命之一體兩面,「生病」也是一種「健康」的表現。

疾病其實是身體欲自我維持健康的生命機制

「生病」也是一種「健康」的表現,這句話乍聽之下,絕大多數人都會覺得「不合邏輯」。一個人如果身體很健康,就應該不會「生病」呀!萬一生病了,就表示身體不健康了才對呀!怎麼能說「生病也是一種健康的表現」?

的確,從表面來看,生病是負面的,是不好、不健康的!然而,深入一點來看,身體會「生病」有其十分正面的意義。也就是,當我們的身體出現問題或狀況了,可能是受到外來風寒、細菌、病毒等等的侵襲,也可能是飲食、睡眠、作息、生活起居等等長期不當或失調,導致身體受損或不適,而體內的免疫系統自然地啟動了抵抗異物入侵的防衛機制以及其他的修護機制,我們的身體在這個時候,就會產生「生病」的現象和症狀,這就是我說的「健康的人才會生病」,「生病是一種健康的表現與象徵」。

再講得白話一點,生病的症狀就是當體內的免疫系統運作時所發出的訊息,比如說:頭疼、發燒、咳嗽、流鼻水、起疹子等等,就等於是身體主動告訴我們:要注意了,身體出狀況了,須要去看醫生了。

所以古人有云:「微恙彌珍!」就是強調小小疾病的警訊,彌足珍貴,因為它顯示出身體的免疫功能與機制正常運作。所以我說,知道如何生小病,比較不容易生大病,懂得生小病的意義是有福氣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