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 老人的智慧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妙蘊法師 |2017.10.22
5342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敬老尊賢」是中國傳統的美德。俗諺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薑辣味大,老人經驗多」、「明珠出在老蚌」等,都是說明老人智慧的寶貴。 圖/人間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敬老尊賢」是中國傳統的美德。俗諺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薑辣味大,老人經驗多」、「明珠出在老蚌」等,都是說明老人智慧的寶貴。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妙蘊法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敬老尊賢」是中國傳統的美德。俗諺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薑辣味大,老人經驗多」、「明珠出在老蚌」等,都是說明老人智慧的寶貴。

老人歷經歲月的磨鍊,擁有許多的智慧、經驗、常識、涵養,這是年輕氣盛的年少子弟所體會不到,更不是光靠聰明才智所能獲得的。老人的智慧,例如:

一、見多識廣,二、仁慈待人,三、提攜後學,四、冷靜行事,五、沉著內歛,六、自我約束,七、意志堅強。

有首偈語說:「少年莫笑老人頻,老人不奪少年頭;老人即使隨物化,功德留與後人多。」有的人認為老人無大用,經常在他們面前表現輕慢,甚至對於老人的忠告,不屑一聽。其實,老人擁有豐富的人生智慧和經驗,這是不能抹殺的;老人一生為人間留下許多貢獻,都是留給後人享受,所以我們不能輕視老人,反而應該懂得尊重、學習老人的智慧。

話說山西省廣勝寺建有一座飛虹塔,經過風雨侵蝕,需要重建。隨著工程的順利進展,塔也愈建愈高,到了第三層之後,磚石已經無法再繼續往上送,進度一天一天慢下來。工匠們看著塔發愁,無計可施。

有一天,一位自稱是魯班弟子的老人家來到工地,左看右瞧,在塔的四周繞了一圈又一圈,大眾好似看見一道曙光。

等他坐定,工匠們恭敬的站在他身邊,說道:「老先生!請您發發慈悲心,教教我們吧,塔都建到這種程度了,功虧一簣好可惜!」

老人家卻一直搖著頭,自言自語的說:「我年紀大了,已經半截入土。半截入土,沒有辦法了,你們大家趕緊造吧!」說完之後,搖頭晃腦而去。好不容易燃起的希望,被一句話給澆熄了,大眾紛紛辱罵那老頭。

過了半個時辰,一位工匠突然大聲喊道:「我想到了!」大眾立刻圍攏過來問:「你想到什麼了?」工匠說:「老人說的『半截入土』就是個妙法。意思是要大家把土往塔的四周堆高起來,這麼一來,就能運送材料了。」

老人的智慧,是真實的體會,是金錢買不到的寶藏;不懂得珍惜老人的智慧、運用老人的智慧,將是社會的無形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