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紅畫家歐陽鵬傑從網癮少年到繪畫主播

文/記者俞菀、魏董華 |2017.10.22
3244觀看次
字級
《摩天輪》圖/新華社、歐陽鵬傑OY手繪網站
曾經,他是沉迷遊戲的「學渣」;如今,他被奉為新生代鋼筆畫領軍人物。 「九○後」青年歐陽鵬傑,靠著幾枝鋼筆和圓珠筆,從網路沉癮少年轉身變成網紅主播,他以「生命不息、畫畫不止」為座右銘,鼓勵著許多年輕人找到更好的自己。 圖/新華社、歐陽鵬傑OY手繪網站
用馬克筆、彩鉛、水彩、鋼筆晝的《喵星人》。 圖/新華社、歐陽鵬傑OY手繪網站

文/記者俞菀、魏董華

「直播直播,現在直播……」在剛放完的大陸國慶加中秋的長假裡,每天有上萬人等在電腦前看他畫畫。曾經,他是沉迷遊戲的「學渣」;如今,他被奉為新生代鋼筆畫領軍人物。 「九○後」青年歐陽鵬傑,靠著畫筆,從網路沉癮少年轉身變成網紅主播,他以「生命不息、畫畫不止」為座右銘,鼓勵著許多年輕人找到更好的自己。

直播僅靠手和畫筆

「大家中秋快樂,今天就畫一隻月兔吧。」歐陽鵬傑發起的「一天一畫」活動貫穿整個國慶中秋假期,即便是中秋節也不例外。

晚上八點,直播準時開始。中國大陸知名的視頻彈幕網站嗶哩嗶哩彈幕網的「OY手繪」直播間裡,迅速聚集了超過一萬四千名觀眾。  全程一張畫紙,幾枝筆和一雙手。相比於其他的網紅主播,歐陽鵬傑的直播畫面可謂「清淡」。偶爾,網友送他的貓咪「小公舉」還會客串一下出鏡嘉賓,其他時候就只有流淌在背景音樂裡的筆觸。  然而,就是這樣的清淡直播,卻從不缺少「666」、「瓜子」和「辣條」的打賞。在新興的網路直播行業中,「打賞」是指觀看者為主播刷禮物。

「一開始覺得就是幾筆簡單的線條,愈看愈覺得不簡單。」網民「眉毛左右各一半」說,「一小時後,冷汗下來了;五小時,膝蓋發軟;十小時,禁不住想問,老大你收徒弟嗎?」

歐陽鵬傑主要從事鋼筆畫,圓珠筆畫等創新手繪藝術。「鋼筆畫和圓珠筆畫,都是一種線體藝術。透過控制握筆的速度和力度,畫出不同粗細的線條。畫中的每一根毛髮,每一個神情,都由一組組線條排列組合構成。」

從簡單的輪廓,反覆勾勒線條,到不斷的細化,歐陽鵬傑直播完成一幅作品,簡單的四、五個小時,複雜的則可能要畫上一百、二百個小時。今年中秋節他完成的《月兔》,耗時超過五個小時。「很多粉絲全程跟看,讓我很感動。」「畫畫其實是一個比較孤獨的狀態,但是這種孤獨會引發你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歐陽鵬傑說,「每當我拿起畫筆時,我都覺得自己內心非常平靜,別人也能從我的畫中感受到那種細膩。」

叛逆少年逆襲之路

在歐陽鵬傑家客廳裡最顯眼的位置擺放著一幅鋼筆畫《白樺林》。這是他在二○○七年冬天,用一個月時間畫完,之後在學校藝術節榮獲一等獎。

十年之後,當這位已經在互聯網上紅得發紫的自由畫家再回憶自己的青蔥歲月時,始終難以忘卻把《白樺林》作為生日禮物送給父親時,他臉上的笑容。

誰能想像,那個在鏡頭前安靜作畫的美男子竟然曾經也是一個「網癮少年」。

一九九○年生於湖南郴州的歐陽鵬傑,十八歲之前的曾是標準的「叛逆少年」。「最瘋狂的是初中的時候,逃課、通宵打遊戲,連吃飯睡覺都在網吧裡。」 「作業本子裡畫的,滿滿都是遊戲攻略。」

甚至高中開學第一天,他都沒有去上學。「他爸爸去找他,結果發現就在網吧裡。那時候真的很生氣,拽都拽不回來,痛心疾首,怎麼能那麼沒出息啊?」歐陽鵬傑的母親回憶說。

直到高二一次偶然的機會,歐陽鵬傑接觸到了繪畫。「然後,突然有一天,他的美術老師跑到家裡來找我們,說鵬傑真的有天賦,你們做父母的要培養他,他畫的真的非常非常好。」歐陽鵬傑的母親說,美術老師的一番話給了他和家人新希望。

「繪畫給了我人生中第一張獎狀、第一筆獎學金、甚至第一個第一名。」歐陽鵬通過繪畫,獲得了業界內外很多人的認可。「好像找到了人生方向一樣。然後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做下去、做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