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 要如飛禽走獸勇猛

 |2017.10.22
1385觀看次
字級
2017年,用了大約100個小時完成了長53cm寬76cm的黑白鋼筆畫《追》。

十年,超過一千二百張作品。歐陽鵬傑繪畫的主題大多源於生活,每一幅作品背後,都有著豐富的情感和故事。

二○一三年,歐陽鵬傑創作了一幅圓珠筆畫《藍色妖姬》,粗看以為是照片,仔細放大了看過之後,才發現是一筆筆畫出來的。很多人因為這幅畫認識了他,並且開始愛上鋼筆畫和圓珠筆畫這類並不那麼「主流」的小畫種。

「也許有人會說,你把畫畫得跟照片一樣有意思嗎?要做到寫實其實不那麼容易。光影、造型、形狀,有一點偏差它可能就不對,需要質感和情感的融入。用剛硬的線條表現柔軟的毛髮,而且不能修改,我反而覺得更有趣味性和挑戰性。」他說。

歐陽鵬傑熱愛各種動物,他時常會帶著照相機,獨自一人去動物園采風。他會靜靜地觀察思考良久,從而讓筆下的動物寫實而靈動。

二○一五年,根據郊遊中拾到的羊骨歐陽鵬創作了《重生》,「軀體死亡也許是靈魂的解脫,就如蝴蝶從蛹中飛出」;二○一七年創作鋼筆畫《囚禁》,攀附在牢籠上的猿臂,彷彿訴說著「萬物生來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

二○一七年八月,歐陽鵬傑用了大約一百個小時完成了長五十三公分、寬七十六公分的黑白鋼筆畫《追》,栩栩如生的大象、河馬與鷹,越過飛濺的水花迎面而來。「想表達我理想中的一種精神狀態。追逐夢想要像飛禽走獸一樣勇猛,即使驚濤駭浪也要緊追不放。」

生命不息畫畫不止

最開始作為藝考生到長沙集訓,歐陽鵬傑說自己畫的其實挺渣的。「第一次參加考試是倒數幾名,屬於墊底的學生。剛開始學畫的時候,總是被老師批評。後來兩個多月,我就自己一個人躲到角落畫畫,每天比別人多畫一張,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兩個月後考到第一名。」

歐陽鵬傑說,很多事情都貴在堅持。「那時候為了提升造型能力,每天訓練用很短的時間畫一張變形金剛,大概畫了七十多張。」透過這樣「自虐式」的訓練,以前需要一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的一張鋼筆畫,現在他一下午或一天就可以完成。

二○一四年,大學畢業的歐陽鵬傑隻身一人從湖南老家來到北京,成為一名自由插畫師和手繪直播主。「剛來北京的時候,手裡只有八千元(人民幣),租在一個只有十平米的小房子裡。」現在,他在宋莊藝術區,與五湖四海的藝術家分享這片世外桃源。在名為《追夢人》的創作視頻中,歐陽鵬傑曾這樣說:「我雖並未贏在起點,卻始終奔波在途,未敢停歇。」「所謂光輝歲月,並不是以後閃耀的日子,而是跌落低谷時,依舊對夢想的偏執」……
  從逆境中走出來的勵志人物,總是格外感染人心。

網友「我不想這樣的」說,他和我們一樣曾經叛逆,生活艱辛。有多少人因為生活所迫而放棄藝術這條路?他義無反顧地走了上去,並且現在也走得穩穩當當,成就這一切的只有兩個字,『堅持』。」

站更高更有影響力

因為直播畫畫,歐陽鵬傑在網路上有超過百萬的粉絲。他的直播和輪播視頻,常常會被「生命不息,畫畫不止」這句話刷屏。這是歐陽鵬傑的座右銘,也是粉絲們對「老大」的致敬。

六年來,超過二十萬人在歐陽鵬傑的影響下開始畫畫,並積極參與到他組織發起的「一周一畫」和「一天一畫」活動中。  「最早是在大學期間,在QQ空間發起『一天一畫』,主要是希望朋友監督我,戰勝自己的惰性。」歐陽鵬傑說,後來在百度貼吧成立「鋼筆畫吧」和「圓珠筆畫吧」,發起了「勵志一周一畫」,把大家都拉到QQ裡,相互交流鼓勵。

如今,歐陽鵬傑創立了自己的品牌「OYART」,粉絲可以在淘寶店上買到和「老大」同款的繪畫工具與周邊。他還與品牌商、出版社合作,持續做創新手繪推廣。二○一五年,歐陽鵬傑的兩本繪畫教程成為暢銷書;二○一六年,他出版了個人畫集《OY手繪:十年之約》。

「未來的目標,是成為頂尖的藝術家,把鋼筆畫、圓珠筆畫這樣的小畫種,帶到各個學院去普及、推廣和認可。」他說,「當你自己站得更高,變得更有能力的時候,才能讓更多人看到你,把你想表達的東西傳遞給更多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