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宣布取回加泰自治權

 |2017.10.22
1224觀看次
字級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政府昨天召開內閣危機會議,宣布暫時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分離派政府的自治權,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會議從當地時間上午十時開始,會中明確討論將從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手中收回哪些自治權,該區目前享受的自治權包括警政、教育和健保。總理拉霍伊(法新社)表示,政府並不想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但該自治區議會將被停權,權力將移轉至中央政府,區議會也將在六個月內進行改選。

拉霍伊並指出,最新數據顯示該地區經濟令人感到憂心。若最終選擇獨立,將使加泰隆尼亞面臨貧困,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減少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

朝野消獨 加泰六個月內改選

與此同時,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周五譴責,加泰隆尼亞「企圖脫離令人無法接受」。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周五赴西班牙北部奧維耶多市,出席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獎頒獎儀式時,對馬德里政府保持國家完整的做法表達支持,呼籲加泰隆尼亞尊重法制。塔加尼警告稱,試圖重新畫分歐洲邊界,通常會造成「地獄般的混亂」。

菲利佩六世在奧維亞多罕見發表激動人心的演說,他形容加泰隆尼亞是「二十一世紀西班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並指加泰隆尼亞本月一日不顧禁令舉行獨立公投所引發的危機,必須「透過合法民主制度」來解決。他表示:「我們不想放棄我們一起打造的一切。」今次是菲利佩六世第二次在這件事上,公開發表評論。

拉霍伊內閣周六召開會議,討論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事宜。拉霍伊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表示,形容自治區政治危機已到了臨界點,並稱馬德里必須採取行動阻止法治遭「清算」。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出席歐盟峰會時,發言力挺拉霍伊保持西班牙完整的做法。

一千兩百間公司遷出加泰

另外,西班牙商業登記處稱,自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以來,已有接近一千兩百間不同大小的公司,遷至西班牙其他地區。加泰羅尼亞一些銀行用戶周四到那些把總部遷出加泰的金融機構提取象徵性的數額作為抗議。一親獨立的組織號召銀行用戶向銀行施壓,提取一五五歐元或一七一四歐元,以對應憲法一五五條及加泰遭西班牙攻陷的一七一四年。

加泰隆尼亞沒有明確表示會否獨立,觸發西班牙中央政府不滿,馬德里決定於周六收回其自治權。而西班牙政府獲得在野社會黨支持,將會解散加泰議會,舉行加泰隆尼亞地方選舉,視為對加泰臨時實行直接管治的措施。

拉霍伊政府周六召開特別內閣會議,正式啟動被視為「核武選項」的憲法一五五條,收回加泰自治權。參議院發言人指,參院最快二十七日就可進行全體表決。由於執政人民黨在參院占有優勢,相信會順利通過啟動第一五五條憲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早先承諾,若中央接管,他就要求議會表決公投結果,正式宣布獨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