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場準點排名 桃機拿2星

 |2017.10.22
3623觀看次
字級
桃園機場跑道上降落的飛機。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睡著起來還在跑道上!」旅客在大陸城市搭機延遲起飛已是家常便飯,分析全球航空資料的「航空情報資訊機構(OAG)」,近來發表各大航空公司及機場準點率的年度調查報告,桃園機場在四百八十九個機場中排名三百九十六名,僅以二星級排後段班,常到桃機搭機出國的民眾也有同感。

桃園機場解釋,亞太區空域繁忙、班機架次連年成長,二○一四年較二○一三年成長百分之七,二○一五年更較二○一四年成長百分之五點八,從二十萬八千八百七十四架次成長至二十二萬一千一百九十一架次,時間帶卡滿,加上陸籍航空準點率差,也讓台灣受到影響,才造成桃機準點率難提升。

延遲2小時 睡醒還在跑道上

「我在桃機幾乎沒搭過準時起飛的班機。」每年至少出國玩兩三趟的張太太如此感嘆。每次和先生出國跟團,本來就要提前兩小時到機場報到,登機後,又往往還要延遲個半小時、一小時才飛,「明明三小時前已在LINE上昭告親友要出國了,也拍了照在臉書打卡,卻還是在地面。」

張太太說,有次出發到義大利,遇到颱風前夕,還沒什麼風雨,卻延遲起飛足足快兩小時,「我都睡著又起來,發現還在跑道上,有夠誇張!」桃機誤點率高,準時起飛真的有那麼難嗎?相較之下,從日本搭機返台,印象中,就不會那麼常誤點了。

準點率標準不同 數值有差

去年美國分析全球航空資料的FlightStats網站,才評比桃園機場準點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九、近日剛出爐的OAG年度報告又將桃園機場準點率評為「二星級」,但根據民航局年報,桃園機場二○一六年準點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九,為何相差那麼多?

桃園機場公司解釋,OAG是以出境班機與離站表訂時間延遲十五分鐘為計算方式,但交通部民航局是以班機關艙門時間與表訂時間延遲三十分鐘為基準,統計方式不同才讓數值有所落差,桃機也將持續與航管單位、海關、證照查驗、航空公司等夥伴密切合作,提升準點率。

大陸敬陪末座 日本名列前茅

總部設在英國的OAG是國際航空情報資訊機構,提供航空資料、數據及分析,擁有九百多家航空公司、四千多個機場的時間表數據庫,每年處理超過五千二百萬航班紀錄,提供航空公司、飛機製造商及旅遊業者等機構數據,準點率調查以各機場班次起飛、到達時間超過十五分鐘為計算基準。

根據報告,亞太區的機場中,大陸及香港機場準點率都敬陪末座,倒數五名就有四個位在大陸;香港國際機場、北京首都機場等排名都在桃機之後。日本德島、高知、大阪國際機場、羽田機場則都是五星級。

滑行道、交通道 影響準點率關鍵

運輸研究者鄭羽哲表示,如果對比東京、首爾各兩座機場的航班量和準點效率,可知機場準點率的維持,不只是完善的跑道系統,機場滑行道及提供餐食行李等後勤車輛的交通道也非常重要;縱使跑道完善,但滑行道和交通道也是影響準點率的重要關鍵。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說,造成機場準點率不佳的因素很多,以桃機來看,儘管兩岸航線近期可能有所衰減,但仍占了很大比重,中國大陸常因軍演或各種因素實施流量管制,會使得既有航班大亂,許多被迫停留在機坪等待許可的航班,也影響到後續本來要停靠的航班,造成連鎖效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