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效智:五大素養 推動生命教育

陳玲芳 |2017.10.22
585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一七第十三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昨在國立台灣大學博理館登場。研討會前夕,台大校園傳出震驚社會、令人遺憾的情殺事件;對此,台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感嘆,大學裡著重專門知識的培養,卻輕忽生命智慧的啟發,使得今日大學像是「高級職能培訓所」,而非體現「大人之學」的學府。

研討會上午舉行開幕式後,由孫效智以「大學生命教育的理想推動模式」進行專題演講。他從「我為什麼活著」、「我該怎樣活著」、「我如何活出知行合一的生命」的人生三問開始,進一步分享生命教育五大核心素養:終極關懷、價值思辨、靈性修養、思考素養、人學探索。

孫效智說,一個人進入大學,主要目的在於學為「大人」,他強調,「大學者,大人之學也。」大人與小人之區別,不在年紀,而在於生命厚薄,以及由之展現出來的慈悲、智慧與德行之高低。

孫效智以蟬聯德國《明鏡》周刊非文學類暢銷書榜首的《愛無能的世代》為例,書中探討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我們既矛盾,也迷惘。渴望愛,卻不知如何去愛一個人。」

生命教育的入門課程,為探討生命的學問,屬於永恆哲學的雋永關懷。可惜在一個重理工輕人文、重視經驗事物,忽視精神價值。影響所及,學生忽略人生意義與方向的探索,陷溺於各種欲望的桎梏,導致人生觀的空洞模糊,與價值觀的扭曲膚淺,忘了最根本的生命課題。

孫效智表示,有「你」才有「我」,是每個成熟大人必須具備的思考素養。面對道德課題時,應秉持「立場不必中立、態度必須公正」的精神。

孫效智期盼台大承擔大學之社會責任,與社會各種組織團體合作,在廣度與深度上,促進社會各方面之生命教育。

與孫效智結褵十年的楊玉欣,在台下全程聆聽。於前年卸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楊玉欣,是罕見疾病「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患者,四年任期內,她努力推動各項弱勢法案,更在二○一五年十二月,最後一個立院會期中,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現任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李彥儀,昨以首場綜合座談主持人身分,表示她會將相關寶貴意見,帶回部內討論,以加強日後合作關係。研討會今日仍進行,以生命終末議題探討為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