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體育教育的省思

 |2017.10.22
3427觀看次
字級

社論

繼世界大學運動會後,全國運動會也在昨天開幕,這兩個月來台灣體育賽事熱鬧非凡,但進一步思考此大類型體育賽事對體育教育與發展到底有何作用是值得省思。

台灣體育教育的設計上,從小學到大學都有體育課程的設計,國高中小都是以每周兩小時來設計,到了大學則是以必選修為主,通常是一二年級為必修,高年級是選修。

國人在二十歲之前,大概每星期就只有兩小時的體育課程,而其教學內容通常就以球類運動為主,包括:籃球、羽球、排球、桌球為主要項目,其它球類則要看學校設施來定。在高中之前的體育課的意義,只在於讓學生在每周有兩小時的運動時間而已,並非把體育課當做教育來教導;在整個體育課程中,只讓學生去玩球,而不是去認識這項運動,進而了解這項運動的專業知識,進而增進此項運動的技能。

如學生從小就上籃球、排球、桌球等體育課,但到了高中還是只會投投籃,可是怎樣的投籃技巧卻不太明瞭,更不用講到籃球戰術的了解。至於排球,可能到了高中畢業,球還是發不過去,這就是台灣的體育課程教育,只讓學生去玩,把體育課時間混過去就好,而非把體育課當做一個專業運動課程來教。

更令人驚訝的是大學體育課程,從早期四年必修改為三四年級選修後,大學體育課不再是發一顆球就玩一節課,而是有更多元運動專類供學生選修,藉此讓學生依其興趣去發展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但近幾年來,竟然有一些大學生反而不去上體育課,因此延畢或畢不了業,可以了解到大學之前的體育課,並沒有真正培養學生在運動方面的興趣;我們的體育課程無法融入到學生的運動生活中。

國人對於運動的喜好,通常是離開校園後,在健康的因素下,才願意花時間去運動,這幾年在國民運動休閒中心紛紛成立,大大提升了成年人運動人口。但在校園內正規教育體育課程,二十年如一日,依舊未受到重視,有些國小的體育課程,並非由體育專業教師上課,反而是以一些不適任教師來充當體育老師,依舊把體育課當做玩一節課的方式「混過去」,從未想到如何透過體育課程來增進學生運動習慣,把運動融入生活中。

教育部現在積極修訂十二年國教課綱,對於一些有意識型態的課網或是考試科目的課程爭議不斷;但對於真正關係到國人健康的體育課程卻沒有人關注,少有人知道體育課程如何設計在十二年國教中。

每到了有大型運動賽事時,政府及國人才感受到體育是國力的展現,但是在平時每周都要花兩節的體育課,沒有人在乎學生在上什麼?世大運留下創紀錄的金牌在台灣,但是對台灣的體育課程有何影響,對學生的運動習慣可有何改變。

在十二年課網修訂之際,好好的省思小學與國高中的體育課程,把體育運動當做重要課網來修訂,才能打造台灣成為真正的運動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