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行腳托鉢興學 啟發佛子道心道念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10.21
2054觀看次
字級
行腳托鉢,可以增長學道者的道心道念,涵養慈悲道德。左圖為行腳僧隊伍在嘉義文化公園的止步儀式。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行腳托鉢,可以增長學道者的道心道念,涵養慈悲道德。左圖為行腳僧隊伍在嘉義文化公園的止步儀式。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古德行腳既為參學,亦為結緣。佛光山叢林學院師生年度行腳托鉢,除了為百萬人興學籌款,也是學生在學習階段,心性養成的助緣之一。

星雲大師一向重視教育培養人才,佛教學院的使命在培養新一代的弘法者,而大學教育,則是養成推動社會進步的人才。

每次的行腳托鉢,都能啟發學僧道心道念,堅定菩提願心,給予護法信徒及社會大眾種下智慧的福田。今年在嘉義的行腳已邁入第十年,首次遇上連續雨天,但雨水並未澆熄眾人行腳興學的熱忱,學生們彷彿接受一場心靈的洗禮,從中深化了個人的宗教情操。

嘉義地區的佛光人及南華大學的師生,日前在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的號召下熱烈參與,並受到地方首長及各界肯定,當天即有嘉義市長涂醒哲、前市長黃敏惠、各區里長、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及各級學校校長等近九十位貴賓與會,對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來說,無非是最佳的鼓舞。

以下擇錄叢林學院學生的行腳心得數則,以饗讀者:

經論教理系 三年級/知喜

看到佛教界共同參與百萬人興學行腳托鉢,非常感動,希望這分和諧能更加擴大。在總回向大家齊唱「四海都有佛光人」的歌聲中,深深覺得在這世界上,只要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好心,都是佛光人,都是一家人。

經論教理系 三年級/知成

行腳托鉢的目的,是要讓佛弟子走入社會,與大眾結緣,進而傳遞興學理念;師父辦教育的目的,不只是提升佛教人才的素質,也改變我們心念、翻轉我們的生命。好的心念可以影響社會,讓大家一起來,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英文佛學系 二年級/知介

感動於各地的佛光人悉心籌辦行腳托鉢的每個環節。尤其活動中的熱忱招呼,所到之處都莊嚴殊勝。期許自己更加精進,讓大眾皆能種下學佛得度的因緣。

經論教理系 二年級/知光

這次回家鄉北港行腳,看到很多本來無信仰、非佛教徒的商家紛紛響應、虔誠投鉢,感受到師父創辦百萬人興學,讓大眾共同參與辦教育,翻轉了更多人的生命。

經論教理系 二年級/張茵荃

行進間,看到交通組的金剛師兄,即使有很多任務在身,仍一路上頻頻關心福田組的我們累不累、注意安全等等,佛光人「心中有人」的精神,深深地觸動了我。

東方佛教學院 二年級/知旻

看到這麼多人護持百萬人興學、歡喜布施,深感到自己還要更努力學習佛法,讓自己具備「給佛法」的法布施能力。

專一甲/林一平

師父常鼓勵佛弟子要「走出去」,勸募過程中,我看到各種不同的反應,有歡喜護持的人,也有現怒目相的人,但堅信只要我們持續地走出去,必然能將「人間佛教」的善美傳揚到每個角落。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