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6課.課文 老師的話 看見教育的力量

妙南 |2017.10.21
1082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

佛光山的佛學院,星雲大師取名「叢林」學院,乃傳承禪宗僧尼修行弘法之精神,讓青年佛子在此安心學道,舉凡學院裡的各種學習,如朝暮課誦、排班走路、典座行堂、出坡作務等,無一不是重要的養成教育。

一九八七年,佛光山發起第一次全台行腳,從北到南,一個月五百公里的路程,三十年來從未停止,也是叢林師生集體創作的重要功課。

教育,是大師一輩子的堅持,打起「佛光山百萬人興學」的旗幟,從僧伽教育到社會教育,他讓出家僧人的行門修持,化為對社會具體的建設與祝福;讓在家居士執行策畫的護持,展現僧信二眾共同展現「佛教靠我」的希望與力量。

在熱鬧的鑼鼓聲中,原先不明白、不理解的好奇目光,轉而願意布施、願意「給」,投入五元、十元的那一剎那,打破冷漠的觀望,提升人性的善美,都是教育。

而今佛光山在全世界成立了五所大學,為青年學子帶來了跨國際的學習因緣,從中深感點滴功德不可思議──科學家說的「蝴蝶效應」,透過教育的力量,具體實現。

三十年後,佛學院的師生透過行腳托鉢,繼續走入人間,是為弘化教育的傳承。在家眾的同學忙前忙後,招呼旗隊、分發文宣,甚至向往來民眾勸募,然而並非所有的因緣都很善美,當他們面對臭臉、粗暴拒絕時,依然還能微笑合掌,虔誠祝願人間,這也是一種教育。當行腳僧路過,熱切的父母抱著嬰兒上前:「來給法師摸摸頭,保平安!」功行未深的行腳僧如何加緊心念用功,也是教育。

一趟行腳托鉢,看見教育的力量在人間流轉。慶幸,同堂共學的叢林裡,有師生彼此的加油與打氣,有佛弟子對世間的祝福與回向,有大師對建設人間淨土的慈心悲願。

十多年後,稍稍理解大師的苦心,並不在於一棟棟硬體建設的成就,而是帶出了人間互通氣息的努力、互助成長的前進、互讚互賞的提攜、更是互敬友愛的關懷。

細細咀嚼,這樣的努力,恰如大師三十年前訂下的宗旨:「走出國家富強的道路、走出人間光明的道路、走出佛教興隆的道路、走出佛子正信的道路。」這堂集體創作的叢林學,豈不美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