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6課.課文 四互與四學

星雲大師 |2017.10.21
169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基本的做人態度,和人相處要能溝通往來,不可各自為政,多人在一起應要彼此互相學習。以下「四互與四學」提供大家參考,這「四互」是——

一、互通︰我一向提倡集體創作,在同一屋簷下,吃同一鍋飯,要能互通往來,互相問好,互通資訊,互通友誼。任何事都要從心裡去知道,若不知道則要想辦法去了解——互通了知。心如流水、空氣、音聲、香氣到處流暢,才會有「世界」。

二、互助︰若有活動,各單位要彼此互相支援協助,不可有「自掃門前雪」的觀念,不管是主機或小螺絲釘,彼此都是一體的,不接納、包容、自我排斥,如何做事?

三、互讚︰「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尤其是晚輩者對長輩要多讚歎,對倫理觀念要加強,這種讚歎要從內心發出,才會有學習的意願。

四、互敬︰看到別人有一點好處就要起恭敬心,自己不如、自己不能、自己不知、自己做不到,要更加恭敬別人。對長輩、信徒、義工、同事都要心存恭敬,才不會變成「無根」之人。一個人沒有根,東飄西蕩之下,最後會迷失自己,成為沒有方向的人。

「四學」是——

一、學講︰「講」很重要,但要講出有思想、有創見、有佛法、有見解的話,善講者還能「觀機逗教」、「契理契機」,且能圓融。

二、學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空談無用,講了要能做到,尤其是佛門四十八單職事,樣樣都要學,每項都要「能」、都要「行」。但是初學者不要貪多,要學又要貪多,最後可能樣樣都學不好,得不償失。

三、學慈︰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要學習慈悲、微笑、講好話,替人解決困難。一個人任何東西都可以失去,但絕不能失去慈悲。有慈悲,就有佛法,故要用心去學習慈悲。

四、學改:衣服太大了不合身要改,布置不如法要改,飯菜做不好要改進,樹木盆栽在細小時,就要用心修剪整形,否則長大、長粗就調伏不了。明知自己有缺失而不改,依然故我,則永遠不會進步,能改者必然進步神速。要「安於本座」,在一行而能樂一行,永遠不嫌棄任何一種工作。要改心、改性格、改習性,把不好的統統改了,年輕時不改,到年長時定型了就改不了。

除此「四互與四學」,更要做到——不苦惱不煩惱、不比較不計較、不推諉不怨恨、不懶惰不懈怠。

一個人寧可笨一點,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跑完全程,也不要成為聰明的投機分子。能投一時之機,不能結永恆之果,千萬不要忘了,努力的過程就是一種「結果」,沒有流汗的過程,就算甜美的果子擺在眼前,也體會不出果子的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