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體育賽會與運動精神

 |2017.10.21
1273觀看次
字級

最近幾年,我國在體育方面的表現,由於各單項運動組織的努力,在選手參加各種賽會的表現上,都有較前突出的成績;可以由月前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獲得的獎牌數看出來。

在國際賽會上得勝,讓國人感到興奮和得到鼓舞。但若從一個國家的全民體育水準和全民運動精神來看;尤其是從國人的身心健康來評量,還有很大的空間可改進;如果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國仍在開發中階段。

正確的體育觀和運動精神的欠缺,可以從以下幾個現象看出來。如從目前常用的標準來衡量,代表衛生和人民健康狀態的平均餘年,嬰兒死亡率,則我國在全球都居於前段班,不但平均餘年長,嬰兒死亡率也低。

但若換一個角度來看,生活的環境空氣品質差,空汙嚴重,北中南都會區,幾乎在報紙上的空氣品質彩色圖表,看不到屬於清潔的綠色;代表清潔的綠色只有花蓮、台東兩縣才能見到。森林濫伐,坡地開發,土石流隨處可見,處處都可能造成人命傷亡。

我國雖然號稱食的天堂,但食的安全卻最令人擔心。農藥、肥料錯亂施用;重金屬及毒物汙染農地,食品廠商作偽摻假,餐廚器具含毒。禽畜養殖場見利忘義,毒物濫用,致病的警告連篇。

個人的衛生與安全已維護不易,卻又不知遵守生活秩序與飲食節制,只求個人欲望的滿足。對疾病未能做事先的預防,對於危險少有避免。每年意外傷亡、自殺、他殺的人數在有統計發表的國家中都位居前列。科技與醫學雖然發達,可是弱者偏信祕方,病人迷信藥補,醫生最愛手術。

清晨雖有人打太極拳、練氣功、跳土風舞、快走或慢跑,卻多是長者健身;年輕人除了工作占去大部分時間外;有空時多在夜店、餐廳,卡拉OK這類地方。個人健身雖有,團體合作少見;運動精神難以培養。

國人在提到運動的時候偏重有形的建物。各地政府大興土木,興建宏偉的場館,除了幾年一次的賽會外,多流為蚊子館,難見開放給民眾平常運動之用。目前體育主管部門較關心的只是供年輕人參與競賽項目。對於那些長者、中年人、身心障礙者,生活無著的人,也應該供給一些場所,給予一些指導和鼓勵,讓這些運動弱勢者也能改善他們的處境,促進他們的健康。

從月前閉幕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經驗可以知道。我們重視獎牌的多少,意外紛爭、首長的趣聞。真正的運動精神,不會把運動看成娛樂表演,也不在乎如嘉年華會的盛況,而在培養運動精神。

早在一九○八年第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倫敦舉行時,美國賓夕法尼亞大主教在講詞中說:「奧林匹克最主要的意義,重在參與,不在得勝;正如人生真諦,不在征服他人,而在自我的努力奮鬥。」

希望大家在求高、求遠、求快,求勝之外,追求身心健康、自信、奮鬥、樂觀、尊重他人,促進友誼、團結合作、追求和平,共同建立一個健康的社會和受人尊重的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