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不妄斷

文/自在 |2017.10.20
2537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世界名著《大亨小傳》一開頭就這麼寫道:「不要妄下判斷,就代表有無窮的希望,我害怕當我隨意判斷別人時,會錯過很多美好的事物。」

說得極好。

你是否也曾有過「隨意判斷別人」,但事後發覺竟是天差地別的錯誤解讀,好壞對錯、是非黑白完全相反的結果?初識一個人,也許被外在左右、受談吐影響,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或是相見恨晚,再見個幾次才恍然夢一場的經驗?

人,本來就不會是那麼膚淺、容易被看透,自己要能真正了解自己都得經過許多歲月淬煉與不同事件的洗禮,又憑什麼企圖遽然評斷一個你尚未真切認識的生命。於是,我們便免不了在輕忽中錯過彼此。

不只生命,也包括了不同的觀念、工作、興趣和信仰,能兼容並蓄才不會有遺珠之憾;惟有「心如大海」,廣納百川才能成就。

當真正做到虛懷若谷,自然不會恣意否定別人的存在,更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於他人的冷暖,給出真正符合對方價值的待遇。如此,不但不會錯過美好,更能肯定美好,讓美好傳承。

如此說來,不妄斷,其實就是多一點肯定,相信人事物的真善美,相信好事總會發生,相信給人方便與人為善……可是騙徒那麼多,自保都來不及,萬一善心被糟蹋了,誤判對方是好人,結果受苦了呢?好為難呀!

不過,人生如同一場修行,世界就這麼大,好人愈多,壞人就愈少;再說,就算吃虧也還留下希望,何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