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

 |2017.10.20
2006觀看次
字級

影響中國未來發展的中共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於十月十八日召開,其中最受台灣民眾矚目的還是大陸的對台政策,由於兩岸關係目前處於冷和階段,十九大的定調影響著兩岸未來的走向,從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和習近平主席的政治報告一來一往之間,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路向已經清晰,民間的來往可以樂觀期待,但是官方的互動將益加趨緊,蔡政府還必須審慎因應。

蔡總統在國慶談話除了重提「四不」主張,「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向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還提出了「希望兩岸共同尋求互動新模式」,期待中共十九大時有所回應。

然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政治報告中說到:「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文化合作,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顯然蔡總統意圖繞過「九二共識」的策略沒能奏效,大陸除了「一國兩制」也從來沒有想過要用什麼新的模式互動。即使蔡政府為了避開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但也不能迴避「一個中國原則」。

蔡總統之所以一再規避九二共識,又不肯明白接受一中原則,即使蔡政府已全面接受「中華民國」,顯然難以消除各界對她「柔性台獨」的疑慮。畢竟,蔡政府去中國化的政策從來沒有間斷過。

也因此,在涉及台獨的部分,習近平以更嚴厲的措辭再次提醒:「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雖然各界擔心「武統」是否會搬上檯面,顯然和平發展還是兩岸的基調,只是絕對不容許有分裂國家的意圖和行動。

儘管官方的互動因為沒有「九二共識」的交集而中止,但是大陸對於台灣民心的爭取還是用力很深,主要原因就基於「兩岸一家親」和「命運共同體」的同胞情。

習近平不忘感謝台灣同胞對於中國現代化建設的貢獻,當前大陸也願意和台灣同胞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除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總體來看,習近平的政治報告在掌握對台主動,全力推進統一進程,這樣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蔡總統原本以為民進黨執政之後,大陸的對台政策會向民進黨轉彎,顯然是誤判,對中共的政綱完全不了解;蔡政府執政之後,一再以親美、友日的態度意圖疏離大陸,顯然也難以撼動大陸的對台政策。蔡政府必須審時度勢,看清楚自己的處境和實力。

十九大後,兩岸關係的走向已經十分明確,蔡政府要帶著台灣人民往康莊大道走還是走一條絕路,就看政治人物的道德良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