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勝防 主婦很好騙?

文/葉玉華 |2017.10.19
1685觀看次
字級

文/葉玉華

瓦斯公司通知周一下午要派員來安檢,公文上清楚註明現場「不收現金」。

午後四點左右,果然聽見同樓層的門鈴都被撳得叮咚作響。待隔壁鄰居受檢完畢,我也開門引領服務人員進門。該員走到陽台一看,熱水器是新裝的,強制排氣的管線也已架設,瓦斯爐台亮晶晶的,問說:「這些都是新裝的嗎?」我隨口回答:「沒錯。」其實爐子已經買了一些時日,因每天刷洗,還不顯老舊。

只見他東摸摸西嗅嗅,卻未曾拿出工具檢測。「這位太太,你這台熱水器下方的瓦斯開關已經老舊了,我們公司應該幫你更換新的。瓦斯爐的點火針要完全受熱燃燒才不會漏氣,知道嗎?爐心的鐵垢也要用刷子清乾淨。」這麼貼心的建議,令我立刻卸下心防。

「這個我知道,現在新買的瓦斯爐都有安全開關,如果點火針沒有完全受熱,瓦斯是點不著的啦!」這點常識我還有。

「嗯,你很有安全意識。來,這兩張同意書幫我簽一下,我們公司會派人來幫你換裝瓦斯出氣閥和防爆器,你不用給他錢。」

「蛤?這麼好,不用錢?」心想或許是看到高雄氣爆事件,瓦斯公司危機意識增強,決定幫用戶全面檢修更新。狐疑中不忘確認:「真的不用錢嗎?」

「當然,這些零件老舊了,本來就該由我們公司來換呀!你不用給工人錢。」他把同意書和筆再推過來。我正準備簽字,不放心再問一次:「完全免費嗎?真的不要錢嗎?」不敵我接二連三的提問,業務員終於鬆口:「你不必付現金給工人,我們會直接從下個月的帳單扣除。」

原來如此……早說嘛!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不過出氣閥老舊本來就是貴公司該負責的不是嗎?」我猶作困獸之鬥。

「不可能!屋內所有的設備更新,住戶都要付費,房外的管線才由我們負責。」來人逐漸提高音量。

「是這樣嗎?那為什麼你們挨家挨戶更換新的瓦斯計量表就不必收錢?那也是裝在屋內的呀!再請問你,屋外的管線你們都有定期檢測、更新、汰換嗎?」

見我咄咄逼人,業務員悻悻然收拾文件,神色微慍地說:「花錢保平安,你沒聽說過嗎?」奇怪的是,從頭到尾也沒見他拿出半件儀器來檢測管線漏氣與否,只憑嗅覺和視覺就下判斷,要怎麼保平安呢?

女兒下班回家時已近晚間八點,該員仍然在大門口等候晚歸的住戶,一一詢問家裡的瓦斯設備是否受檢過。我佩服他的工作熱忱,卻對他的機巧話術不敢苟同;我理解他有業績的壓力,但我也有生活上的壓力呀!

現代主婦不好當,不但要提防詐騙集團,還得和合法的推銷員鬥智。防騙無他,戒之在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