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21)-2

星雲大師 |2017.10.19
2269觀看次
字級
我們常見到有一些信徒到寺院、神廟、教堂去求長壽、富貴、聲名、名譽、平安等等。其實,也不一定向佛祖、神明、上帝求就能得,應該求自己。圖/阿虫繪

好了歌 2-2 

世人都說神仙好
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
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
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
孝順子孫誰見了
──清‧曹雪芹


尋求根本
文/星雲大師

我們常見到有一些信徒到寺院、神廟、教堂去求長壽、富貴、聲名、名譽、平安等等。其實,也不一定向佛祖、神明、上帝求就能得,應該求自己。
如何求得福壽聲譽,有四點意見:
第一、欲求富貴者,在於立志:要想榮華富貴,其實,上天不能給我們,神明也無法給我們,而是在於自己立志奮發向上。古德云:「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所謂心願有多大,努力有多少,成就就會有多大。就怕吾人凡夫立志不堅定,不肯努力培養因緣,那就難登富貴之門了。
第二、欲求福壽者,在於存心:古人說:「積善之家慶有餘」,佛教也說:「不殺生而得長壽」。宋太祖的大將軍曹斌,攻打四川時,遇到一位聖者告訴他:「將軍中年發達,晚年不好,要做善事改變命運。」曹斌拿下四川後,廣施恩德,造福百姓,又遇到聖者,他說:「大將軍面容改變,必可位居宰相,晚景榮顯。」後來曹斌果真官居高位。長壽福報在哪裡?存乎一心。一念心之慈,一念心之仁,可以得到無邊的福壽。
第三、欲求和樂者,在於正行:許多人希望求得家庭人事和諧,求得自己生活安樂,這也不是什麼人可以給你和諧、給你安樂,凡事要靠自己正行。你的行為正當,你的語言正當,你的思想見解都正當,當然就會得到和平安樂。
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他的至理名言:「謙沖致和,開誠立信。」一生舉措,無不以誠信、寬厚待人,全家上下一片祥和,就是最佳的典範。
第四、欲求聲譽者,在於養廉:我們可以看到,歷史上的包拯、海瑞、陶澍等,由於為官清廉,留下好名聲,他們的事蹟,不斷地被後人所稱頌,至今仍被稱譽為「清官」。為此,只要身行廉潔正直,不收受賄賂,不走小門道,光明磊落,不貪不求,自然受人尊重,得到聲譽與讚美。
有云:「如是因,如是果。」一個人的命運好不好,有沒有福壽聲譽,不必祈求他人的給予,而是掌握在自己的心念與造作。要求得福壽聲譽的根本,以上這四點很重要。

第一、欲求富貴者,在於立志。
第二、欲求福壽者,在於存心。
第三、欲求和樂者,在於正行。
第四、欲求聲譽者,在於養廉。

──摘自《星雲法語》第九冊 p.358


【佛教問題】

近代社會,倫理道德觀念日漸薄弱,如何加強家人之間的和諧相處? 

人在世間生活,人際關係很重要;如果人我的關係不調和,人際的交往不順暢,就會生出許多苦惱憂煩。尤其家人之間,每天生活在一起,如果不懂得調和彼此的關係,就會苦不堪言。
中國人講「親兄弟,明算帳!」人,總有計較的心理,為了計較「你多我少,我多你少」,不但朋友可能反目成仇,即使至親骨肉,也都可能對簿公堂,造成人間不少的紛擾。
話說有一戶人家,父親逝世時留下了十七頭牛,遺囑上寫明分配的方式是:大兒子得二分之一,二兒子得三分之一,小兒子得九分之一。
十七頭牛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九分之一,都不是整數,因此三個兒子非常苦惱,甚至天天吵架,問題還是不能解決。鄰居有一位長者,看著三兄弟每天吵鬧不休,就主動把自己僅有的一頭牛送給他們。
十七頭牛加上長者的一頭,共十八頭牛。大兒子應分得的是二分之一,得九頭牛;二兒子應分得三分之一,是六頭牛;小兒子應得的九分之一,是二頭牛。三兄弟所分得的九頭、六頭、二頭,加起來正好是父親給他們的十七頭牛,於是三兄弟又把長者所送的牛還給了他。長者絲毫沒有損失,卻替三兄弟解決了問題。
人因為害怕吃虧,所以喜歡計較,但是多少不在於物質的數量,而在於本身的心量和道德,尤其一個人能通情達理、明白是非,這才是重要。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上冊,〈佛教對倫理問題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