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開拓華語教學市場

 |2017.10.19
1711觀看次
字級

日前駐法代表處與法國教育單位簽訂合作備忘錄,讓台灣學生到法國留學期間,就讀碩士學位外,並可從事華語教學活動,讓台灣學生能夠一邊學習、一邊實習,兼可推展國民外交,讓法國人從學習中文過程中認識台灣。

面對大陸崛起,世界各國莫不想與中國大陸做生意,學習中文,華語熱已是各國趨勢。早期大陸未改革開放時,學華語的唯一地方就是台灣,那時有很多國外留學生到台灣來學習中文,或者到國外的台灣留學生也能夠在國外當中文家教來賺點生活費。

可是這近十年來學習華語市場已完全被大陸所主導,國外留學生已轉至大陸學習,到台灣學習華語的已愈來愈少。同時面對大陸華語教學,如何從繁體轉換為簡體亦是台灣想要擴展華語教學上,一個教材學習不可不調整的問題。

目前台灣各大學已看出華語教學市場愈來愈大,紛紛成立華語教學中心、學程或科系,希望提供發展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也想藉此吸引國外留學生到台灣學習。

目前這些華語中心,還是以繁體中文為主,到國外從事華語教學時能否為學習者想至大陸開拓市場所接受,要加以考量;換言之,我們必須從市場取向了解學習華語者,想要那種學習方式,若未詳加評估了解,只以台灣華語教學環境來推展,無法達到目的。

對世界華語熱的風潮,台灣必須熟悉現在華語學習除了國外留學生和商業人士為主要需求外,現在已經下降到學齡前的中文幼兒教育學習,如臉書創辦人的女兒就是一例,此一幼兒華語教學市場是極大商機。

華語教學市場中仍有諸多市場區隔,針對不同市場需求培訓不同華語師資,不是簡單的會教華語,就可以介入目前大陸已積極布建的華語教學市場。

和大陸相較台灣的民主化、多元化和自由化,台灣絕對比大陸占優勢,這也是目前仍有國外留學生想來台灣學習的主因,我們必須掌握此優勢,在華語教材設計,教學方法與環境上賦予這些精神來吸引學習者。

台灣在華語教學師資培育,若以加強華語師資輸出的市場為主,則必須要讓學生積極學習外語,特別是非英美語系的語文。

以蔡總統在國慶日演講所提,落實新南向政策,則語言溝通乃是先決條件,則以往台灣各大學設立東南亞語的科系或學程並不多見,這方面若不加強,則華語輸出必難以推展,新南向政策也無法真正落實。

語文是國力的展現和國際市場的需求,要向世界展現台灣存在的價值,可以透過華語輸出來重現台灣在國際舞台的地位。若駐外單位都設有華語教學中心,自然就會有人來與台灣交朋友。

在華語輸出過程中也創造出對師資的需求,自然就提供國內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也能讓教授華語的年輕人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國際觀。

積極開拓華語教學市場,對內對外都可讓台灣透過教育、經濟和外交的層面立足於世界舞台,讓國際看見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