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 王灝草根味

文與圖/邱德宏 |2017.10.15
2717觀看次
字級
〈隨處安閒〉,王灝。
〈茶禪一味〉,王灝。
甫獲南投文學貢獻獎的已故書畫家王灝。

文與圖/邱德宏

故人王灝(王萬富)是甫出爐的二○一七年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得主,這算是世人在他離世一年後,對他一生從事文化運動精采篇章的一種崇敬與追封。

「王」者已矣,卻更令人追思尋味。

王灝生前向來以「草根居」主人自居,充分反映他生根鄉土的情懷,套一句現代的說詞,他無疑是一位很接地氣的文化藝術運動者,草根儼然是他的魂魄,鄉土是他的軀體,悠悠蕩蕩,一生快意活絕於他的文藝版圖。

王灝曾說,他的畫就是要表現廟宇大紅大綠的色彩,不畏俗、不忌土,在他的年俗畫裡或民俗慶典的表現上,濃妝豔抹著台灣本色和台灣觀點,而他的《臺灣年俗》書作也因此榮獲二○○九年「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不僅讓法國評審愛不釋手,也成為當年台北國際書展「馬總統書單」的首選書,進而角逐德國萊比錫「世界最美麗的書獎」,隨後更連續兩年代表台灣前往「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和「韓國首爾書展」參展,在在彰顯王灝的草根畫風是可鄉土也可國際的至寶。

王灝愛以「玩」的心態來從事他的文化運動,從他曾在自宅前設「草根學堂」、「小巷咖啡私房舖」、「小巷市集」、「藝文遊戲空間」、「塩塗仔說唱團」、「離譜說唱團」來看,不難看出王灝慣以自嘲的態度來駕馭文化的大課題。不怕場子小,不懼閒言多,自娛娛人也好,裝傻賣愚也罷,心中總是玩得很篤定、很過癮,這就是王灝行走江湖的保身之道。更好比晚年他還和朋友自組「亂場仔走唱團」,甚至是成立「埔弄摃打仔隊」(埔弄摃趣味打擊樂團),不僅取名自貶,宗旨寫到「雖然狗聲乞食喉/(愛勿)問這是啥齣頭/唱歌弄曲心情透/娛樂家己就有夠─歡情懷意且寄謳歌裡」,更是自我貶抑有餘,也更明白的表明了王灝在悠遊文化中時,擁有著自處怡然的心境和灑脫自在的情操。

其實,王灝是不喜也不耐人對其歌功頌德的人,一則他擅於自嘲自貶,二來他看透江湖俗事,也因此,他愛「胡搞瞎搞」而不崇尚大名堂,他愛寫詩詞書畫,但不熱衷出書求功名,雖如此,王灝難得在晚年交付筆者設計出版《小茶書》、《風物深情》、《何妨一歇》等堪稱生前最後正式出版的三本書,不僅彰顯了他的畫不僅可以濃妝豔抹說民俗,也可以淡筆墨白吐禪風訴茶情耽愜意,而《小茶書》也入圍了「金蝶獎」,《風物深情》更是一舉拿下「金印獎」,更證明了王灝的作品是可以在草根的底蘊下,再現畫作光環。

《風物深情》是長達四百六十三公分的中英版經摺本書,書中王灝題記,「傳統詩中有詠物詩之作,借物寄情託興佳篇麗句令人愛不忍釋,每讀此類作品輒拍案稱妙,從而讚其義奧而思精,表則寫物、實則寫人,令人心有戚戚然之感,此風物小書本亦受之影響」,書中可見王灝借椅子、算盤、木炭、墨汁、帽子、木屐、扇子、月琴等俗物俗器來針砭世態、戲謔世道和消遣人生,或一語雙關,或指桑罵槐,或冷嘲熱諷,字字鞭辟入裡,甚或一針見血,可心頭一驚,可會心一笑,無非都因王灝出世於草根而可得了然於世的剔透。

王灝的草根很民俗、很禪趣、很童玩、很野樂,可消遣百態,可調侃政治,畫筆淳樸古人風,然一切都拿捏在可世俗而不世故及可滄桑但不可無童心的尺度上,且不論詩情畫意,載歌弄曲把琴說笑,無非都有著草根的深情以及善良美好的期待,正如他在〈ㄏㄨㄥˊㄅㄛˋ〉的詩畫中題寫著「為歲月奉一杯清味茶/給日子烹一碗燦爛湯/為春風繡一張錦繡臉/為兩眼唱一首深情歌/替嘴巴餵一粒慈悲糖/為鼻子寫一首自在詩/為身子穿一件滿意衫/為耳朵點一盞快然燈/讓心情開一些魔幻花/替土地張羅一餐花草餐/給日記寫一些香馥草/替心情開一扇綺麗窗/把生命裝點成山水圖」,一幅畫一首詩即承載著他一生草根且堅韌又柔軟的心。

念念王灝的此時,天上人間都有王灝的身影;想想,王老如在世,當我們「讚嘆王灝、感恩王灝」時,他一定不免一笑,推說「不要害我」,這就是王灝謙卑而身段軟的草根味,即使人走了都仍可魂牽於世,讓人淺酌豪飲探深情,抑可再窺他欣羨或自現插科打諢的甘草人生,這或許是更逼近王灝切身的身影,在平凡中見真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