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七)

文/慧開法師  |2017.10.15
233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我最早於一九九五年還在美國寫博士論文的時候,就提出:我們在臨終的時候,務必要保留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以作為往生之用,可惜當時幾乎沒有人聽懂我講的話,而且都不以為然,認為我說的話嚴重違背常理,如果病人還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就該好好活下去呀!幹嘛要往生?

唉!就是因為大眾都不了解肉體自然死亡的生命機制,而且不了解「往生」的積極義涵,而一直拖延到精神與體力完全消耗殆盡,結果錯失了能夠真正往生佛國淨土的寶貴時機,可不惜哉!可不痛哉!

為了讓大家了解「臨終之際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的重要性,我再借用日常生活中的現代科技來做個比方,很多人都玩過電動遊戲,比如說任天堂遊戲的《超級瑪利歐兄弟》或者類似的過關平台遊戲,當一局遊戲進行到只剩下最後一條命,而且生命能量逐漸遞減至出現紅色警訊的時候,當務之急就是要設法及時「過關」,如果不及時「過關」,拖延到生命能量耗盡歸零,就“Game Over!”了;一旦過關,生命能量就重新補充到百分之百,又是一條英雄好漢。

同樣的道理,在我們一期生命的最後階段,一定要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才能跟阿彌陀佛「連線(on line)」而「過關」,否則就“Game Over”,六道輪迴去了!

現代醫療科技的兩難困境與「安樂死」的迷思

現代醫療科技往往會造成病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兩難困境,因此目前社會上有不少人希望或主張對末期病人與植物人實施「安樂死」,無論從醫療科技的角度,或是從醫療倫理的立場來看,都不是合理、合宜的作法,所以必須加以釐清,以正視聽。

「安樂死」的英文是“euthanasia”,源自希臘文“eu” + “thanas”;字首“eu”為“good, easy”,亦即「安易」之意,並無任何「快樂」的意涵;其字根“thanas”的語源為“Thanatos”,是希臘神話中「死神」的名字,代表「死亡」之意。是故,“euthanasia”的原意就是「好死」、「善終」,用在現代社會的意涵是「安易(而無痛苦的)死亡」,與「快樂」或「不快樂」根本無關,已故傅偉勳教授曾建議應該翻作「安易死」比較妥當。

「安樂死」一詞原本是日本人的翻譯,從希臘文與英文的原意來考察,這是錯誤的翻譯,嚴重地誤導社會大眾,誤以為可以用人為醫療干預的方式,讓末期絕症病人「安樂地」死亡,其實一點都不安樂!

其實,“euthanasia”一字在當今歐美已經不太使用了,因為這個英文字本身就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取而代之的語詞是“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由於病人意欲結束自己的生命,而由專業醫師提供協助,所以稱為"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由醫師協助的自殺),本質上是一種近於「謀殺」的行為。

一九九五年四月十九日,美國奧克拉荷馬市中心「艾爾弗雷德.默拉聯邦大樓」發生了美國本土恐怖主義炸彈襲擊,造成一百六十八人死亡,超過六百八十人受傷。案發後奧克拉荷馬州巡警攔下了駕駛無牌車輛的蒂莫西.詹姆斯.麥克維並將其逮捕。經過調查、起訴,被證實為爆炸案主嫌,而後被判處死刑,於二○○一年六月十一日執行死刑,方式則是採用注射藥物,其過程與醫療上爭議多年的「安樂死」可以說是一模一樣;換言之,在實際作法上「安樂死=死刑」。

不管是“euthanasia”還是“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都是錯誤的生命處置方式,因為那既不是正常、也不是妥善的「死法」。在佛法裡面有更為高明的辦法,原則上,就是停止醫療的不當干預,而一心一意積極「求往生」。因此,我個人強烈反對“euthanasia”及“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其中的道理與內涵,我會在本專欄再寫一篇系列文章詳細討論。

現代醫療護理面對「生命」與「死亡」的未來開展

現代醫療科技、臨床實務與醫學教育訓練的未來發展,應該要突破現行的理論侷限與思維框架,正視與重視肉體生命終究會「自然死」的本有機制,而且應該以更為開放的態度,面對及回應病人意欲「善終」與「求往生」的心願,以及家屬如何幫助病人善終與求往生的靈性與宗教需求。

當面對肉體生命的末期時,現代醫療與護理如何能夠破除傳統上「一味求生」的侷限與困境,研究如何能夠幫助病人安祥地「善終」與「求往生」,以維護其「死亡的品質」與「死亡的尊嚴」,將是目前與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課題。(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