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 學歷與學力

星雲大師 |2017.10.15
1650觀看次
字級
覺培法師 圖/人間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現代社會重視學歷文憑,沒有高學歷找不到好職業,沒有好學歷在人前無法揚眉吐氣,所以一般青年學子無不忍受種種辛苦,努力往大學之門邁進,甚至飄洋過海,希望取得高學歷。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覺培法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現代社會重視學歷文憑,沒有高學歷找不到好職業,沒有好學歷在人前無法揚眉吐氣,所以一般青年學子無不忍受種種辛苦,努力往大學之門邁進,甚至飄洋過海,希望取得高學歷。

由於社會普遍重視學歷甚於學力,所以有的人即使沒有實力,也要勉強混出一張文憑,甚至還有造假的學歷。如此沒有真才實學,只憑著一張混出來,甚至是假造的學歷,難怪社會上招搖撞騙的人,比比皆是。

過去中國的社會,土地廣大,教育也不普及,所以窮鄉僻壤的農家子弟,縱有才華,但是沒有環境,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因而耽誤了自己的一生,這不只是個人的不幸,也是國家社會的損失。

所幸現在已有不少有識之士慢慢發現,學歷之外學力也很重要,一些有學歷的人沒有學力,也有一些有學力的人沒有學歷。有學歷更有學力,當然最好,不過一些沒有學歷的人士,靠著自己的專才,還是能出人頭地。只是真才實學之外,運氣也很重要,因為有的人確實學有專精,只可惜沒有學歷,也沒有好的因緣,所以與當今社會不能相應。學歷、學歷,埋沒了多少人才,殊為可惜。

茲將學歷與學力,分析如下:

一、高學歷不如高學力

隨著時代發展,過去大學畢業已經算是高學歷了,但現在大學生之多,已不足羨,因此不少人希望繼續攻讀碩、博士。但是我們看,有些高學歷的碩、博士,道德學問、做人處事不一定比高中、大學畢業的人強。所以其實一個人應該中學畢業,就不必讀大學,應該大學的程度,就不必再讀碩、博士,否則有碩、博士學位,沒有真正的學力,更加貶損他的成就,因為別人用高學歷要求他,而他沒有真才實學,只有更為人所不恥。

二、好學歷不如好學力

有的人循序漸進,經過正規教育的每個過程,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甚至取得博士學位,每個階段都是名校畢業。然而名校並不代表真正的學問,學問也不代表實力,有的人缺少實務經驗,只會紙上談兵,如此好學歷倒不如真正有好的學力。

三、有學歷不如有學力

學歷,諸如工業、農業、文學、哲學等,有的人樣樣學歷具全,但一到要用的時候,一樣學問也派不上用場。所以不管攻讀那方面的學問,重要的是「學以致用」,否則有學歷不如有學力。

四、真學歷不如真學力

有真學歷的人,真才實學,在各種學問的領域裡,他的學力貨真價實,不愧為名校的博士、名校的教授。但是事實上,現今社會上,有些真學歷的人,還不如有真學力的人,所以政府當局有鑑於此,也制訂出普考、高考,或是同等學歷報考的制度,提供那些沒有真學歷而有真學力的人發展的空間,否則這樣的人沒有機會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實在可惜。

在現實社會裡,學歷是測量人才的標準,然而學力又有什麼樣的方法來測量其深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