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給年輕人加油打氣

 |2017.10.15
202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一項跨越台灣、大陸、香港與新加坡四地的調查顯示,關於「對未來是否樂觀」等議題,台灣青年竟然只有百分之八點六給予正面答案,是四地最低,可見台灣青年的焦慮感之深之重,這個現象讓人相當憂心。

遠見研究調查、中國大陸第二大媒體集團SMG旗下《第一財經》、新加坡發行量最大的華文報紙《聯合早報》及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近日共同發表「二○一七兩岸四地華人青年翻轉力大調查」。針對四地十八歲到三十五歲年輕人進行「夢想力」、「驅動力」和「執行力」評比。

結果發現,台灣青年對國家未來五年的經濟最沒信心。有百分之五十三點五的台灣年輕人寧願物價高一點,也不希望再處於低薪的環境中。可見台灣長期以來經濟表現不振的結果,已經讓低物價所帶來的「小確幸」失去了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他們反而期待能夠處在「高物價、高薪資」的環境裡。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愈來愈多台灣年輕人嚮往海外的工作機會。1111人力銀行一項「海外工作意願調查」就顯示,台灣上班族高達百分之八十五想要到海外就業,其中當然是以年輕族群為主,而百分之二十五更表示,一旦出走後就不會想要再回台灣就業了。

這個現象對執政已一年半的蔡政府,應是很大的警訊,因為蔡總統可以說正是因為受到年輕族群的支持,才有了全面執政的機會。二○一六年台灣總統和立委大選的總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六點二七,創十年新低,可見選民心中的無奈;但是二十歲到二十九的年輕人,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四點五,且投給蔡英文和陳建仁這一組候選人的有百分之五十四點二。

二十歲世代接近百分之七十五的高投票率,這一批選民的高支持率,把蔡英文送進了總統府,讓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而今年輕族群的處境竟是如此困難。如果年輕人的失望情緒集體發酵,變得消極或甚至紛紛出走,這不但對民進黨未來的政治版圖不利,對台灣的前途和發展,更會種下深遠的負面影響。

要改善這個現象,當然年輕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變動能力」,包括三個層次:一是適應新科技變化的能力;二是增加自己使用不同的語言能力;三是提高自己的地理移動能力。這三種能力愈高,職涯機會就會愈好。

據聯合國報告,三十歲世代被稱為是失落的一代,因為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失業人口是上一代的三倍,台灣年輕世代的失業率普遍高於其他年齡層;但其創業的環境和條件並不理想,社會氛圍和家長的期待都並不鼓勵年輕人冒險嘗試,讓許多年輕人走不出舒適圈,更不容易做到放眼世界。

在網路時代,時間和地理都已打破疆界,機會無處不在;尤其是在新經濟、新產業下,創意成為致勝的關鍵,若能配合台灣完整且低廉的供應鏈,年輕世代有機會創造出全然不同於過往經驗的格局。

重要的是,政府一定要建置對青年人友善的法律環境、稅制條件和獎助措施,做年輕人最好最有力的後盾,讓台灣的年輕世代對未來不再懷抱恐懼和遲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