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飲食 修正習慣可防痛風

 |2017.10.14
1450觀看次
字級
蔬菜能讓尿液變鹼性,可防尿酸偏高,但不宜多吃含普林較高的菇類食物。

導致尿酸值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擁有「錯誤的飲食習慣」。在健康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偏高的人,大部分都有暴飲暴食或偏食的傾向。想要改善高尿酸血症,首先要注意飲食,具體來說,就是要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攝取量和品質。尤其是分量,更要特別注意。

事實上,有不少藉由改變飲食讓尿酸值迅速下降至正常值的例子。尿酸值偏高的人,請思考下面幾點。

◎是否暴飲暴食?

尿酸值偏高的人,大多有肥胖問題,而體型肥胖的人,尿酸值也都偏高。大部分的痛風患者也都有吃太多的自覺。因此,請務必讓自己維持在理想的體重範圍內。

◎吃飯有定時嗎?

吃飯如不定時,像早餐或午餐不吃,經常隔餐進食,很容易狼吞虎嚥地吃下過多的食物,這樣的飲食習慣確實會讓尿酸值上升。若是晚餐不吃,深夜喝酒後再吃一碗豚骨拉麵,更是雪上加霜。

◎有無偏食習慣?

經常可以聽到「尿酸值偏高的人最好不要吃肉」。的確,包括魚類在內,有部分的肉類含有高普林。不過,千萬不要偏食,盡可能遵守少量但多樣的原則。另外,許多下酒菜含高普林,盡量避免。酒精也會讓尿酸值上升,應少喝為妙。

◎蔬菜攝取足嗎?

蔬菜能讓尿液變鹼性,並具有預防泌尿道結石等作用,對於預防肥胖、治療慢性病也非常有效。雖然某些蔬菜的普林含量較高,但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尿酸高者不需太過擔心此問題。

◎常吃高鹽食物?

是否吃太多高鹽量食物?攝取味道太重、鹽分過多的食物是導致高血壓的直接原因,而高血壓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所以應避免攝取含鹽量高的食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