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鹿港一日遊

文/陳佩瑜 |2017.10.14
2665觀看次
字級

文/陳佩瑜

雖然鹿港是作者從小成長的故鄉,但成長之後,她反而經常刻意找時間四處走走,再次感受到鹿港小鎮的美好和溫厚……

古色古香的鹿港

鹿港是個古色古香的地方,更早之前是叫鹿仔港,後來才改叫鹿港。我對這個樸實的小鎮有著深厚的孺慕感情,但這裡為何會叫「鹿港」,其實說法有幾種,常聽老一輩的人說,是因為以前鹿港有許多鹿群聚集此地,也有人說是地形像鹿的形狀,不管原因為何,它一直都是陪伴我長大的地方,所以只要有空時便會來一趟特別的鹿港一日遊。

鹿港廟宇多

鹿港地方雖小,但廟宇卻很多。外來遊客較常去的有天后宮、龍山寺、敕建天后宮、文武廟等等……每間廟宇都有它的傳說,總讓香客帶著一分好奇又敬畏的心,但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天后宮和龍山寺。因為父母在附近經營水果店,每個月農曆初一或十五的前一天晚上,總是要去廟中陳列好供奉神明的水果,也因此,這兩座廟宇總讓我不自覺的感覺親切。

有路不見天

中山路之前叫「不見天街」,到了假日時,只要往天后宮的方向,總是擠滿外來的遊客,是條熱鬧的商店街。那邊賣的許多讓我垂涎三尺的小吃,如蚵仔煎、烤小卷、龍鬍糖、牛舌餅、蝦猴、豆花、麵茶……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小吃,總是讓我目不暇給,不知該選那一樣。而著名的百年老店玉珍齋,創立於清光緒三年(一八七七年),店裡各式各樣的糕餅,常吸引外來遊客買回品嘗,而我有空時也會去光顧,因而它一直是陪伴我成長的一家老店。

丁家大宅院

丁家大宅是位於中山路上的古蹟之一,它最受人注意的就是裡面曾經出了一位進士。這間古色古香的堂屋,牆上掛有毛筆字畫,雖無法看到本人親手寫下時的情景,字畫裡卻透露了寫者的清榮雅貴,尤其牆上掛著令人懷念的不見天街舊時照片,這般場景唯有在失去時才能體會到它的美好。

老街半邊井

不知不覺來到鹿港的一條老街,這條街以前叫瑤林街,走進街道,只見牆上另外書寫著三個字「半邊井」。這口井看起來普普通通,但背後卻有著宅心仁厚的故事,原來那是以前有錢人家的屋主想分給需要的人取用,所以就精心設計將井一半留在圍牆外面,另一半留在圍牆裡面,讓大家可以共享這口井。如今雖然那口井已經沒有水了,但它卻留給後人非常溫暖懷念的回憶。

鹿港藝術村

逛完老街之後,接下來還可以逛逛鹿港藝術村。一到村口就被可愛的小鹿造型所吸引,其實它在兩面牆各有題字,一邊是「鹿港藝術村」,另一邊是「我愛鹿港」,還讓可愛的小鹿站在愛心的造型上,真的看得出設計者的用心。藝術村的房子保留日式風格,每一間房子目前都提供給藝術家當工作坊,而這裡也成為遊客取景拍照的好地方。

喝咖啡懷古

傳統的鹿港也有不少西洋風情的咖啡館,走進一家小咖啡廳,變身文青來一杯香濃的咖啡,順便回味逛遊鹿港古蹟的心情。其實,鹿港還有許多值得去逛的地方,但我想要留到下次再去探索,一次一點一滴回味鹿港特有的民俗特色,才能挖崛更多珍貴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