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溫羅汀故居 莫讓歷史傾斜

文/賴一誠 |2017.10.14
1734觀看次
字級

英雄不老

逝去的哲人

也逝去台灣美好

文/賴一誠

「故居」,是這片土地曾經的家,與我們有著時空牽連的家,看待它,如同看待我們自己的過去。世界各地都不斷保留過去,東方的房舍,廟宇,西方的古堡,教堂,前人居住之所,包含了土地與人的情感,讓我們有了不同時間空間的牽連,這是要傳承千年之事,讓親近土地,正從最簡單的保留與尊重開始。

俞大維是誰?俞大維是一位天才,十九歲以第一名考上南洋公學(交通大學)電機科。只用三年,取得哈佛哲學碩士博士,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哈佛12門課全是A。中國「火箭飛彈之父」錢學森曾說,這世紀中國人要感念三位哲人,第一第二都是在台灣,第一位就是「俞大維」,而第二位是「吳大猷」,中國物理之父,第三位是地質學翁文灝。

台灣之所以有今日的安定,「八二三砲戰」是一個轉捩點,那時,台灣來到了空前的危機,而那次我們守住了台灣,就是俞大維當國防部長,完成了不能任務,自此之後,台海就漸漸無戰事,冷戰時期,台灣進入了一個新開發階段,漸漸發展,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我們才有目前的生活。

斑駁的牆影、日式的木質感、還有高高的老樹照拂,百年歷史的名人故居皆已老邁,到了內外皆要更新的時候。有的順利符合初衷,活化為文創用途而多數如願改裝,加入營生的行列,尚在審議中的,則陸續引發搶救行動,最新的一波是搶救俞大維故居。

漢寶德曾說過,「政府輕文化,文創不開花」,一群珍惜文化資產的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本周齊聚「白晝之夜」,以一場傳統民間藝陣范謝將軍與象徵當代藝文沙龍精神的快閃表演,搶救俞大維故居。活動總策畫吳姿瑩說,明明可以共好的結果,市政府卻不顧歷史傾斜,破壞溫羅汀的歷史記憶。溫羅汀是什麼?「是台北市溫州街,羅斯福路與汀州路組成的文教聚落,俞大維故居即座落在此。」這位823砲戰時代的國防部長,故居即將不保。

吳姿瑩說,首都台北轉眼即將成為全台古蹟人文現場留存最少的地方。競選口號「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言猶在耳,但此際卻早已成空洞言語。她強調,台灣早年藝術文化的發展多從學界開始,俞大維故居正是見證那個沙龍年代的重要地標,其無形人文資產的意義,是不容破壞,也難以再尋的眼下寶藏。

「名人故居要有故事性才能吸引遊客,永續經營下去,否則像放煙火一樣,過了,就沒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黃榮鵬對政府經營名人故居搶觀光財一事認為,名人故居的經營應有「觀光帶」的觀念,光靠一個點撐不起來,一定要有配套措施,最重要「要有故事性」。他認為,「觀光帶」應設計其他行程,如安排美食、文化或餐飲,由文化部、觀光局主導,以國際亮點做定位,做國際市場才會大。

針對自由行的背包客,台灣名人故居也可以朝這方面多經營。比如新竹棕櫚咖啡館旁的三毛之家,因國內已故知名女作家三毛曾賃屋於此取名「夢屋」,翻譯美籍神父丁松青寫的「清泉故事」及「剎那時光」,使得清泉一夕成名。

老舊的紅磚屋內牆上一幀幀老照片,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那民風未開的年代,三毛以「撒哈拉沙漠」一書風靡全球中文讀者,為尚處封閉的社會開啟世界之窗,以其匠心獨俱細膩的筆觸描述生活歷程,引領著讀者神遊於遙遠而陌生的國度,讀者總在字裡行間追逐她的喜樂憂愁,為屈服現實找到縱情的出口。

被網友評鑑古蹟最美的台南市新化區日式宿舍群則整合新化街役場、老街、武德殿到公會堂等歷史街區,有名人故居、古厝老巷、楊逵文學館、歐威電影紀念館、新化演藝廳,連結新化國家植物園、虎頭埤等風景名勝,每月推出重點活動,帶動了整體觀光。前市長賴清德曾前往學甲區吳三連、吳修齊與吳尊賢故居,與吳三連的兒子吳樹民等一起為故居紀念牌掛牌。賴清德說,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市府希望以台南豐富的人文、歷史特色,在重要名人居處打造成「博物館」、「歷史名人堂」。

台南市目前一二六處名人故居,居全台之冠,分為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等五大類,吳三連曾任台北市長,列為政治類;吳修齊領導台南紡織、統一企業,他及吳尊賢兄弟列為經濟類。

台北市定古蹟則分別成為將軍、教授及學者故居三類,像是陸聯廳、少帥禪園、林語堂故居、李國鼎故居、殷海光故居、梁實秋故居等,建築融合日式及洋式建築特色,甚至還有溫泉會館改建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