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10.13
1046觀看次
字級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長日將盡》的作者,英籍日裔小說家石黑一雄。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主席碧翠斯.費恩拉著組織布條,開心慶祝組織獲得和平獎殊榮。
聖彼得堡1名抗議人士戴著普亭面具,要求他退休。

10/5

瑞典

英籍石黑一雄 摘諾獎文學桂冠

諾貝爾文學獎5日頒給日裔英國籍的62歲小說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瑞典皇家學院讚許他的8部小說「具有巨大的情感力量,揭露人類與世界相連的錯覺之下的心靈深淵」。

石黑一雄的作品最常見的主題是:記憶、時間和自欺欺人,代表作包括曾改編成電影的《長日將盡》、《別讓我走》,前者由安東尼霍普金斯和艾瑪湯普遜主演,叫好又叫座。

他30年創作生涯,僅發表7部長篇、1部短篇,平均4、5年才出1本小說,但8本作品有4本進入重量級文學獎布克獎名單。

10/6

瑞典

國際廢核武運動 獲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和平獎6日揭曉,得主是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

由全球101個國家共468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ICAN,2007年發軔於澳洲墨爾本、在奧地利的維也納正式成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10年來致力於讓原子彈走入歷史,提醒世人注意核武的任何使用都會造成悲慘的人道後果,成功促成國際核武裁減,迄今已有1萬5千件核武器銷毀,促使108國加入所謂的「人道主義承諾」,並於今年7月7日,促成122個聯合國成員國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

10/7

俄羅斯

普亭65歲生日 人民要他下台

俄羅斯警方7日粗暴驅散在第二大城聖彼得堡遊行示威的數千人隊伍,他們敦促當天過65歲生日的總統普亭交權下台。約3000名群眾響應在押反對派領袖納瓦的呼籲,上街要求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必須要有可與普亭一較高下的候選人。

俄羅斯境內約80個城市同步舉行抗議活動。根據非營利監督團體OVD-Info,全國有逾270人被拘留,其中聖彼得堡就超過60人。20歲示威者克里莫夫表達對普亭的不滿:「我有記性以來,一直都是他掌權,無處不是貪腐頻傳。」

10/8

瑞典

行為經濟學 助塞勒得諾獎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是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塞勒(Richard H. Thaler),表彰他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諾貝爾委員會讚揚他是整合經濟學與心理學的「先驅」:「塞勒藉由研究有限理性、社會偏好與缺乏自制的結果,展現了這些人類特點如何有系統地影響個人決策與市場結果。」

塞勒認為自己的研究最重要的影響是「認識到經濟主體是人,花錢的決策不盡然理性」。他曾在2015年電影《大賣空》中短暫演出,解說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信用與房市泡沫。

10/8

美國

北加州山火 延燒11萬英畝

美國加州北部山火從8日晚間由舊金山灣區開始失控,截至11日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百餘人受傷,3500棟民宅和商家被大火燒毀,延燒面積超過11萬英畝,近3000人失聯。

加州森林防火廳11日表示,這是加州有史以來最慘重的火災,納帕郡(Napa)、索諾馬郡(Sonoma)、門多西諾郡(Mendocino)等地災情嚴重。強風讓火勢失控,當局動用飛機、推土機以及超過200輛消防車,協同字全美各地馳援的9000名消防員全力滅火。無家可歸的居民人數持續上升,臨時庇護所已增至30多個。

10/10

西班牙

加泰暫緩獨立 西國股債同走高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10日晚間出現令人困惑的發展。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對議會演說時重申加泰隆尼亞贏得獨立的權利,惹惱統派人士。但他旋即提議暫緩宣布獨立,以便與中央政府展開對話,又讓獨派抱怨他立場不夠堅定。後來,普伊格蒙特又和幾名獨派議員簽署宣布獨立的文件。

加泰暫緩獨立計畫,尋求與西班牙政府協商。這場由獨立公投所掀起的政治風暴暫時停歇,令金融市場鬆了一口氣,西班牙股債市同步走高,歐元升抵2周高點,主要股市紛創高。

10/10

日本

神戶製鋼假數據 美國波音也遭殃

日本第3大鋼鐵業者神戶製鋼10日坦承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弊案,部分產品造假時間更長達10年,日本各大汽車公司大廠包括豐田汽車(Toyata)、三菱火箭部門及美國波音飛機公司在內逾200家廠商遭殃,使「日本製造」的形象再度蒙塵。神戶製鋼所股價從10日起狂跌2天,市值蒸發約16億美元(約新台幣487億元)。

三菱重工證實,替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承造10日將衛星成功送上太空的H2A火箭 ,也採用神戶製鋼所的鋁材。JAXA表示,三菱重工已向他們解釋並判定不會出問題。

10/11

美國

《時代》+旗下雜誌 明年砍發行量

全球有2600萬讀者的《時代》雜誌(Time), 明年起每周發行量將大砍1/3至200萬本,以削減成本,力圖在紙媒不景氣的年代保住核心品牌獲利能力。

《時代》創立於1923年,輝煌期長達數十個年頭,在1970年代每周發行量衝破400萬份,1987年更衝上480萬份顛峰,10年前首度跌破400萬份,目前萎縮至330萬份左右。時代公司還宣布將減少7本雜誌的紙本發行頻率,包括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以及財星雜誌(Fortun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