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8-4)

文/星雲大師 |2017.10.12
2371觀看次
字級
圖/豐一吟繪 每一個人都期許自己:我有道德、我有福報、我的命運很好!所謂「道德福命」,不是你說自己有道德,就有道德;說自己有福報,就有福報。
圖/豐一吟繪 每一個人都期許自己:我有道德、我有福報、我的命運很好!所謂「道德福命」,不是你說自己有道德,就有道德;說自己有福報,就有福報。

知苦增福歌 4-4


思量悲觀苦,
豁達便是福;
思量名利苦,
恬淡便是福;
思量牢獄苦,
自由便是福;
思量災害苦,
平安便是福;
思量亂世苦,
安全便是福;
思量死亡苦,
生存便是福;
人生應有福,
可惜不知足。


──民國‧星雲


道德福命
文/星雲大師


每一個人都期許自己:我有道德、我有福報、我的命運很好!所謂「道德福命」,不是你說自己有道德,就有道德;說自己有福報,就有福報。「道德福命」是從哪裡來的呢?有四點看法:
第一、道生於安靜:道在哪裡?道在寂靜的世界裡。平時如果我們能把自己的身心安靜下來,道就會浮現在前面。所謂「道」是很平等的,「道」是很普遍的,「道」是共有的,「道」是恆長不變的;如果我們不能把自己的身心安定下來,不把雜念去除,任他妄動、妄想,就不容易懂得「道」。
第二、德生於克己:什麼叫德?德是對自我的要求,不是用來要求別人。我們常常不自覺的怨怪周遭的人,你不好、他不好,這個不對、那個不對;有德的人不會如此,他會自我要求、自我健全、自我圓滿,這才是德。
第三、福生於儉樸:福在哪裡?福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勤儉樸素裡。所謂「惜福」,福報要珍惜它、愛惜它,才有福報;你不惜福,把福報都浪費、用盡了,當然沒有福報。所以,在勤勞、樸素裡面,容易長養自己的福報。
第四、命生於和暢:佛教講「四大本空」、「借假修真」,人要活在世間上,一定要有「命」,如果我們的性命結束了,身體不是我的了,身體腐爛了,就沒有色身依附性命,因此我們要重視身體。最主要的,就是要維護我的性命;命必須要和暢,氣要和、心要和,當然人性也要和暢,什麼都能暢通、暢達,命自然會存在。
所以,「道德福命」從哪裡來?有四點:


第一、道生於安靜。
第二、德生於克己。
第三、福生於儉樸。
第四、命生於和暢。
──摘自《星雲法語》第二冊 p.334




【佛教問題】


佛教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佛教是不是宿命論者呢?


佛教不是宿命論,宿命論認為:人生的成敗得失、禍福窮通、悲歡離合,都是前世已註定,是由命運之神所掌握,今生即使做再多的努力也於事無補,因此當他遭遇困境的時候,往往認為冥冥中上天早已如此安排,任何的努力都是枉然,於是消沉、沮喪,不知奮發振作,甘心做宿命的奴隸,實在可悲。
其實,從佛教的因果觀來看,吾人所受的果報,不管善惡,都是自己造作出來的,所謂「自作自受」,並非有一個神明可以主宰。〈因果十來偈〉說:端正者忍辱中來,貧窮者慳貪中來;高位者禮拜中來,下賤者驕慢中來;瘖啞者誹謗中來,盲聾者不信中來;長壽者慈悲中來,短命者殺生中來;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六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從這些偈語可以知道,人間的貧富貴賤、生命的長壽夭亡、容貌的端正醜陋,都是有因有果,並非憑空碰運氣而來,也不是第三者所能操縱,而是取決於自己行為的結果,而其結果所造成的影響力是通於三世的。佛教講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並不否定前世的善惡罪福可以影響今生的命運,今生的所作所為,也可能影響來世;但不管前世、今生、後世,都非定型,而是可以改變。例如,有人說錯一句話,招來麻煩,但即刻道歉,取得別人的原諒,事情就能化解;做壞事,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誠心懺悔、認錯,法律也能從輕發落。
因此,佛教的因果觀及業力論,說明了自己的行為可以決定自己的幸與不幸。尤其佛教主張諸法因緣生,空無自性,命運也是因緣所生法,沒有自性。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緣而加以改變,修福也能轉壞命為好命。
因此,佛教主張不應沉溺於過去命運的傷感之中,而要積極追求未來充滿無限希望的命運。因為佛教並非「宿命論」,而是「緣起論」,一切都取決於因緣條件而定。因緣本身空無自性,若從「諸行無常」、「緣起性空」的真理來看,我們的命運隨時都有很大的轉圜空間,無論在富貴順達裡,或是貧賤苦厄中,都應該正觀緣起,了解命運,改變命運,如此才能創造圓滿自在的人生。
        
──節錄自《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中冊,〈佛教對「人生命運」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