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花美葉臭雞屎藤

圖與文/趙華 |2017.10.08
4153觀看次
字級
夏秋之際,它開出外側白色、裡面紫紅的鐘形小花,在微風中,彷彿傳來陣陣輕響,這時候我的嘴角也漾起邪惡的微笑,轉頭對一旁的同學說:「小布,你把這種花的葉子揉碎、聞聞看,會有特別的藥草味喔!」我那天真的同學不疑有他,揉碎葉子後,深深吸了一口氣:「噁心死了!這什麼東西啊?」圖/趙華
夏秋之際,它開出外側白色、裡面紫紅的鐘形小花,在微風中,彷彿傳來陣陣輕響,這時候我的嘴角也漾起邪惡的微笑,轉頭對一旁的同學說:「小布,你把這種花的葉子揉碎、聞聞看,會有特別的藥草味喔!」我那天真的同學不疑有他,揉碎葉子後,深深吸了一口氣:「噁心死了!這什
夏秋之際,它開出外側白色、裡面紫紅的鐘形小花,在微風中,彷彿傳來陣陣輕響,這時候我的嘴角也漾起邪惡的微笑,轉頭對一旁的同學說:「小布,你把這種花的葉子揉碎、聞聞看,會有特別的藥草味喔!」我那天真的同學不疑有他,揉碎葉子後,深深吸了一口氣:「噁心死了!這什
圖/趙華
圖/趙華
圖/趙華
圖/趙華

文/趙華

夏秋之際,它開出外側白色、裡面紫紅的鐘形小花,在微風中,彷彿傳來陣陣輕響,這時候我的嘴角也漾起邪惡的微笑,轉頭對一旁的同學說:「小布,你把這種花的葉子揉碎、聞聞看,會有特別的藥草味喔!」我那天真的同學不疑有他,揉碎葉子後,深深吸了一口氣:「噁心死了!這什麼東西啊?」在她立刻衝往洗手台洗手的時候,我卻早已笑彎了腰——雞屎藤絕對是惡作劇之良伴。

葉片揉碎之後,氣味臭如雞屎,讓人受不了,所以才讓它得了「雞屎藤」這麼個嚇人的名號,它的英文名字也很傳神,叫做skunk vine(臭鼬藤)或 stink vine(臭藤),日本人更直接地叫它「屁糞葛」。其實,這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植物不會動,面對想吃掉自己的動物,無法逃跑,只好演化出毒性、尖刺,或各式各樣特殊的氣味來嚇阻動物,臭味就是雞屎藤保護自己的方法。

不要小看了這不起眼的小藤蔓,在古早時代,它可是用來治療感冒的良藥,雞屎藤的另一個英文名字就是Chinese fever vine,除了治療咳嗽、感冒,曬乾後的雞屎藤,不再是噁心的味道,反而有令人喜歡的香氣,有些媽媽會用雞屎藤給孩子洗藥草浴,或是加上其它藥草,煮成香噴噴的雞屎藤飯,吸引孩子多吃幾碗,讓他們長高長壯,雞屎藤炒蛋、雞屎藤燉排骨也是非常可口的料理,把葉片加入粉糰中,還可以做成散發淡淡清香的雞屎藤粿,光聽都叫人食指大動、口水直流呢!

要煮一桌雞屎藤大餐,首先得找到它,把它採回家。可是,在哪裡可以找到雞屎藤呢?原產自溫帶與熱帶亞洲的它,分布區域其實很廣泛——公園裡的樹叢上、牆角邊、花園籬笆旁、平地野外、森林邊緣等,甚至在海岸地帶都有它的蹤跡,它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不過,我們平常怎麼都沒發現呢?原來,雞屎藤的葉形變化很大,從卵形、長橢圓形、披針形到劍形都有,變化多端的它稱得上是千面女郎,想從葉片辨識還真有點難度,似乎只有擁有多年功力的阿公、阿嬤,不管雞屎藤化身成何種樣貌,都能從那對生的葉片中看出端倪,一眼就認出它。

而我們這些眼拙的平凡人,通常只能在它的花期,看見可愛的白色小花,才恍然大悟地發現,雞屎藤就在我們身邊。可是,如果沒開花該怎麼找到它呢?嘿嘿嘿,這時候,為了待會兒的雞屎藤大餐,只得暫時犧牲一下我們的手指,搓搓它的葉片,聞聞看有沒有可怕的臭味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